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市疫情防控中医专家开出预防“新”方剂
时间:2021-07-31 23:02:0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7月31日上午,市中医医院召开新冠疫情防控中医专家组紧急商会,针对当前全国多个地区出现本土聚集性新冠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分析疫情特点,研究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方剂,发挥中医药防控新冠疫情的优势作用。

中医药在去年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今年同样要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作用。在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的同时,要大力提倡、指导民众运用中医方法、中药方剂预防新冠疫情,突出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全面保障民众健康。

会商会上,专家组分析认为,此波疫情,能在高温季节快速传播,毒力很强。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季节气候不同、地域不同、人的体质不同,防治上就要随机而变。准确把握疫情、时令、地域特点和人在环境中的适应性是提高疫病防治效果的关键。专家们根据这次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的发病机理、岳阳气候地域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追溯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推出的预防方剂的效果,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开出了新的中药预防方剂——“清暑解毒汤”。方剂由黄芪、佩兰、苍术、荷叶、生地等八味中药组成,具有扶正祛邪、清暑解毒、益气固表等功效,能有效提升机体免疫力,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该预防方剂适用人群广泛,老幼皆宜,接种了疫苗的人群同样适用。

8月1日起,“清暑解毒汤”方剂可在市中医医院经专家开具服用。同时,市中医医院在门诊大厅为来院就诊者、住院患者及陪护免费提供“清暑解毒”茶饮。

专家组建议,疫情期间,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戴口罩,这是预防的最好方法;不聚集,不去人群中处;养成开窗通风,勤洗手、多喝水等健康习惯,坚持适宜运动,多做做养肺操。疫情不可怕,可防可控,无须恐慌。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