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南京心理专家:心慌胸闷易怒或是疫情期间的应激反应
时间:2021-08-01 14:23:59 来源:荔枝新闻

微博@荔枝新闻 图

微博@荔枝新闻 图

8月1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江苏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国家心理救援队)队长、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表示:疫情心理应激反应,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个我们叫做认知反应。认知反应,我们在自媒体上能够看到很多很多,比如说比较常见的担心自己会不会得传染病,担心自己会不会是黄码,担心自己会不会是隔离,会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会去选择性注意,过分关注自己的健康,过于关注自己的行踪。还有一部分人认知上会过于麻痹,认为跟自己没有关系,他对各种各样的防疫措施,就会表现不太配合;还有一部分人,他可能对自己身体不舒服过于关注,可能把身体各种各样的不舒服,都会归因于是疫情所致。

第二个方面比较常见的,大家了解到叫情绪方面。就会出现担心、紧张、害怕甚至恐惧、恐慌,总是会控制不住地担心自己和家人会感染到新冠肺炎,还有的人觉得很无助、很绝望。还有一部分人可能容易会激怒,尤其是在居家隔离的时间,对亲近的人员发脾气,这种情绪上的问题,可能会导致很多在疫情防控中管理的问题。

第三个是行为方面,最常见的就是回避,疫情期间长期不外出,如果生活状态紊乱的话,对自己的损害也很大。我们也在这个方面,我们特别关注我们的青少年。还有少数人在行为方面,紧张以后会乱用药、酗酒等行为,实际上他想通过这些行为来缓解自己的担心、紧张、恐慌,但是会恶性循环,带来更多的问题。

第四个是身体方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舒服,比如说心慌、胸闷、头昏、脑胀、出汗、精力不足、食欲不振等问题,可能在核酸检测的时候,可能在各种各样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容易归因于是自己的身体出了大问题。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