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筑牢市场主体安全防线 ——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时间:2021-08-06 17:12:1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806170810.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卢先清)当我省张家界、长沙、株洲等地,相继出现了“新冠”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一场防控保卫战在我市悄然打响。

药店、餐饮店、市场、生活超市等这些市场主体,人员密集,接触频繁,无疑成了必然做好阻击的前沿阵地。市场监管责任所在,重任在身。为打好防控保卫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雷厉风行,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

8月2日下午,该局在6楼会议室组织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人、药品监管股股长以及东陵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相关人召开中心城区药品流通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分析当前中心城区药品流通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安排下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监管部门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提出明确要求,政治上提高站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哨点作用,严格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全面使用四类药品监测系统,监管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汇总监测数据,报告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压实监管部门属地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抽查,重点核实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四类药品监测信息情况,健康红、黄码和体温异常情况人员报告情况。

8月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等向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出“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明确规定要遵循公平、合理、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谋取暴利,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虚假标价、模糊标价,等等相关告知。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加强监管,对稳定市场价格起到了作用。

压实防控责任,市局领导带头奔赴一线督查。

8月4日上午,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中心城区药店督查中心城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了杏林大药房、景湖湾老百姓健康药房等5家药店,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指出并现场督促整改。

党组成员欧阳藏修、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杨建良、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彥华、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正光等相继赴汩罗市、湘阴县、城陵矶新港区、临湘市等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8月5日晚6时,记者走进位于岳阳大道西的“吾乡”餐饮店,这家店不大,只几张大排桌,进门口摆放着一张防疫工作台,上面摆放着电子体温测量枪,登记表、健康码等,有专门的防疫检查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很细心的指导我们怎样做好“防疫”工作,告诫千万不能因店小人少而放松,责任都一样。

防疫防控,市场主体已众志成城。

防疫当前,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员取消休假,层层压实责任,在防疫一线检查督查,严守阵地,确保全面胜利。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