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产业园区

​巴陵石化一盘棋一体化优化生产运行
时间:2021-08-09 11:39: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彭展 莫锦涛)今年来,巴陵石化公司面对装置检修多、煤炭供应紧张、削峰用电及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坚持一盘棋、一体化,从整体优化组织炼油、橡胶、树脂、己内酰胺及煤化工5条产品链生产,狠抓装置安稳优运行,力争效益最大(佳)化。1至7月,该公司化工产品总量近168万吨,主要创效产品产量稳中有增。

年初以来,该公司各职能部门精心组织装置计划检修统筹,一方面有序开展装置检修,抓实检修质量,另一方面提前谋划检修期间生产平衡,确保边检修边生产。3月初,公司完成炼油及配套装置大检修,3月底完成气化炉上下游装置机会检修,4月份组织热电10号锅炉及树脂部大检修。

在满足安全环保条件下,该公司坚持效益最大化原则,应对异戊二烯、丁二烯、双酚A等原料价格上涨,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做大产能,控制原料库存,并加快产品的销售力度。3月至7月,炼油装置开车后抓紧工况调优,累计完成原油加工量60.38万吨,同比增产9%。橡胶部前7个月SBS、SEBS、SIS、SSBR等热塑橡胶产品累计产量19.33万吨,同比增产5%,其中今年2月份建成投产的年产5万吨SEBS新装置单月产量逐步提升,7月份产量创新高,是投产初期的4倍多。树脂部在装置技改后持续优化生产运行,1至7月累计生产树脂系列产品逾6万吨,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势头。

该公司还统筹考虑煤炭保供及削峰限电等实际,坚持“稳”字当头确保平稳运行。针对河南有关煤矿受汛情、疫情影响,山西太焦线运行受限等情形,该公司综合平衡电、(蒸)汽负荷及煤炭保供情况,7月21日主动停运己内酰胺部1套己内酰胺装置、热电部3号发电机机组;在削峰限电高峰时段,煤炭库存不足之时,响应地方电力部门要求,主动开启7号发电机组,增加发电量,减少公司从国家电网吸电,确保民生用电。

此外,受环保因素及业内相关单位装置检修影响,今年前阶段液氨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对此,该公司全力优化煤化工部的氢气和液氨的生产平衡,在确保产氨大机组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关注关联单位用氢需求,及时调整工况,尽可能多产液氨供应市场。目前,煤化工液氨日产量稳定在1000吨左右。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