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听 雨
时间:2021-08-10 17:09:1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GetAttachment (9).jpg

夜半听雨,听的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心情......

晚八点准备睡觉之际,偶然间听到窗外传来滴滴答答的雨声,三伏天的雨瞬间勾起了我心中涟漪,脚步不自觉便已来到窗边。曾几何时我最是讨厌下雨的,许是随着年龄增长的缘故,这些年我偏偏独爱着雨,不为别的,只为静静地站着那听雨。

“雨是一生过错,雨是悲欢离合。”点滴成线的雨,似剪不断,理还乱的万千愁绪。在夜色笼罩的氛围中,倚窗听雨,别有一番滋味。于我来说,雨从来不仅仅是一种天气,它似乎和我们生命有着千丝万缕的记忆纠葛与难于言说的莫名忧伤。

要说听雨,最喜欢的还是竹山先生的《虞美人》,一千多年前的一场雨,下得足够大也足够久,淋湿了他坎坷狼狈的一生。“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少年时歌楼听雨,听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甘甜春雨,其实啊,无心听雨,偶然听到几声,却更是衬托出罗帐里的温馨时刻。中年时客舟听雨,听的是“秋风秋雨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的萧瑟秋雨,雁声的尖亮撕彻了长空云霄淹没了雨声,却更是让我显得失意无比。暮年时僧庐听雨,听的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悲凉冬雨,萧索寂寥的雨声,和着多年的往事一起,怎能不让我断肠蚀骨、怎能不教人彻夜难眠?

韩松落在《老灵魂》里说到:“我们似乎总会在某一年,爆发性地长大,爆发性地觉悟,爆发性地知道某个真相,让原本没有什么意义的时间的刻度,成了一道分界线。”之于竹山先生,应是某个下着雨的夜晚,于古寺青灯、断井颓垣,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想着过往种种,不禁感叹到“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无助罢、无奈罢、无能罢,也只能任由雨滴随意落下,于毫无期待中等待另一个毫无期待可言的黎明,只是一瞬间就已然知晓人世间的悲欢合散、宿命苍茫。而之于我,只觉着长大也是一瞬间的事情。

是散完步回家,发现母亲一人苍白着脸不言不语坐在那的时候;是不经意间瞥见父亲已然满头白发和布满皱纹的手的时候;是生病了,忍着身体不适,走进医院自己挂号问诊的时候;是加完班后,一个人坐在出租车上,看着空空荡荡街景的时候......你看,长大真的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无需准备,你就知道你要长大了。

......

“妈妈,雨停了”

我忽而一惊,从思绪中回过神来,“是啊,停雨了!”

“我们睡觉去吧!”嘟嘟撅着小嘴,趴在门上软软的说到。

“嗯,走吧!”我笑着回答。

(作者单位:政协岳阳市委员会)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