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市监、公安联合执法 6个制售假冒伪劣洗涤用品黑窝点被现场查封
时间:2021-08-31 16:15: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智慧)“请出示生产许可证!”“请出示产品合格证!”8月30日上午,李某刚刚来到制售假冒伪劣洗涤用品的黑窝点,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联合执法人员突然“从天而降”,现场查封了这一非法生产加工黑窝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工现场“漂白水”“增稠王”“氢氧化钠”等原材料及数十个包装桶随意堆放,满地油污横流,卫生条件极差,且生产工具简陋、工艺简单。鉴于当事人现场不能提供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资料,执法人员当即依法对该窝点进行查封,并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市民日常所用的洗涤用品分为有磷和无磷两种,目前在岳阳的超市、商场、大型批发市场出售的品牌洗衣粉、洗洁精等洗涤用品大都标明了无磷,有QS认证标识,但一些人流量高的公共场所,如宾馆、餐饮业、大型洗衣店和专业洗衣公司所选用的洗涤用品70%没有标明无磷,且用量特别大。这些黑窝点非法制售的洗涤用品具有强力去污和漂白能力,含磷(磷酸钠)量较高,洗涤后产生的含磷生活废水流入岳阳城内王家河、芭蕉湖、南湖等水域,污染了水体和环境,造成了水生生物死亡,水质恶化,人长期饮用含磷的水会造成人体骨质疏松,下颌骨坏死等病变。

当天,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先后在岳阳楼区廖家巷、麦子巷、青年中路,经开区白石岭、羊角山、西塘等地端掉6个制售假冒伪劣洗涤用品的黑窝点。当天的集中收网行动分6个组,出动执法人员95名,执法车辆21台,打掉非法生产窝点6个,扣押用于销售洗涤用品的运输车辆4台,原材料1260公斤,包材230公斤,半成品2300公斤,成品3700公斤,抽样12批次,对5名责任人采取行政措施。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彭果表示,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洗涤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对于生态环境治理,守护好一江碧水,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意义重大。下一步支队将继续加大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地毯式摸排,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进一步引导辖区内经营户规范经营,助推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