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五载耕耘铸辉煌 奋楫扬帆谱新篇 ——岳阳农商银行成立五周年发展纪实
时间:2021-09-13 19:21:0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勇

洞庭湖畔碧波荡漾,巴陵大地秋高气爽。五年前的今天,在市委市政府、省农信联社和岳阳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原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信用联社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革工作,岳阳农商银行正式挂牌开业。

在历史的长河中,五年不过是一瞬间。但对岳阳农商银行而言,过去的1827个日日夜夜,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也是一部锐意进取的奋斗史、更是一部攻坚克难的拼搏史。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省农信联社和岳阳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广大股东客户的关心关怀下,行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全行员工戮力同心,担当实干,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实现了从求生存到谋发展,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深刻转变,谱写出新时代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截至2021年8月末,岳阳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97.02亿元,较成立时增长82.38%;各项存款余额173.58亿元,较成立时增长78.78%;各项贷款余额97.91亿元,较成立时增长156.2%。

积极进取、锐意改革,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和核心。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金融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决策,对农村金融机构增强发展动力、提升服务能力和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五年来,岳阳农商银行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有关要求,将省农信联社改革与发展大会精神与自身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创新提出了“1357”发展思路。即以“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为发展愿景,以“为客户谋利益、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谋价值”为发展宗旨,以打造“百姓的贴心银行、党政的放心银行、系统的引领银行、同业的标杆银行、百年的老店银行”为发展使命,以“主业发展是第一要务、风险防控是第一责任、普惠金融是第一抓手、合规经营是第一底线、企业文化是第一动力、员工队伍是第一财富、百姓客户是第一资源”为发展理念。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完善公司治理。严格按照《公司法》规定,搭建“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董事、监事、股东参与决策、监督的主动性,形成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坚持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行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履行前置研究程序,确保干部队伍思想高度统一,行动保持一致,各项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不偏离政治方向。

坚持以高效为导向,优化组织架构。主动顺应金融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以精细化、科学化、制度化管理为目标,持续优化内部架构、理顺管理职能。总行层面,建立绩效考评、企业文化建设等八个领导小组,成立全面风险管理、特殊资产处置等七大委员会,有效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部门层面,按照“前台主营销,中台优服务,后台强保障”的原则,重新厘清部门职能,明确岗位分工,全面提升条线工作效率与效能。支行层面,将28个有贷支行按照存贷规模、经营定位、人员结构,分为一、二、三类,实行差异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支行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

坚持以文化为基石,锻造员工队伍。行党委始终将员工视作第一财富,坚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开明的政策推进人才培育工程,为打造百年银行提供坚实保障。一方面,坚持文化育人。在全行构建以奋斗者文化为核心,包含责任文化、合规文化、工匠文化在内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搭建文化载体、设立奖励基金、创新宣传渠道等方式,将企业文化浸透在每一名员工的内在信念和外在行为中,转化为转型发展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另一方面,加强制度管人。在选人用人上,围绕“德才兼备、人岗匹配”的总体目标,科学制订《客户经理等级管理办法》、《中层干部履职考评办法》等13项制度,系统运用“笔试+面试、考核+考评”的竞聘方式,为员工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会,有效打通了职务、职级双序列晋升通道。在人才培养上,以“33100”工程为核心,着手建立后备人才库,培育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即利用三年时间,从支行行长、中层副职、客户经理三个层面,培养100名优秀人才。

不忘初心、坚守定位,支农支小硕果累累

姓农姓小是农商行的根和魂。岳阳农信扎根巴陵大地六十五载,积淀了深厚的“三农”情怀,塑造了务实的“背包精神”,传递了贴心的金融温度。“改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向”既是党和政府的政治要求,也是农商银行自身的发展需要。成立之时,岳阳农商银行就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坚守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定位,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坚定根系“三农”、振兴乡村、服务社区、专注小微、普惠民生的发展方针。

五年来,岳阳农商银行按照“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总体要求,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围绕乡村振兴、“三高四新”等重点战略,积极推动管理创新,优先提供信贷支持。在千亿产业和优势农业聚集区域,因地制宜打造出小微企业贷款专营支行、小微信贷专营支行,创新开发了创业贷、金税贷、中标贷等40余款普惠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三农”、小微资金要素流通不畅、金融资源供需不匹配等难题。五年来,全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86.8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19.6亿元,新增贷款客户15679户,先后获得“推进湖南省普惠金融发展突出贡献奖”、“金融产品创新奖”等荣誉。每一份成绩和荣誉的背后,都凝聚了岳阳农商银行支农支小的真挚初心和隽永使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普惠金融发展上,岳阳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深化与基层党组织的合作,将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开展以来,岳阳农商银行与市辖区34个乡镇(街道)、268个村(社区)签订了党建共创协议,聘用“金融村官”990名。行党委按照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制订走访方案,将128名客户经理派驻到各村组(社区),依托“政府主导、银行联动、村组推进、农户参与”的评级授信机制,深入开展整村评级授信。截至2021年8月末,全行累计走访客户50848户,授信20946户,用信11.32亿元。

履行职责、传递温度,企业形象不断提升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注册在岳阳、服务在岳阳、发展在岳阳的地方金融机构,岳阳农商银行坚持根植本土、情系地方,在推动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以来,各项捐款超过500万元,累计缴纳税收4.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超过400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展现了农商银行的情怀与担当,让有温度的百姓银行这一形象在巴陵大地熠熠生辉。

在疫情防控中勇担责任。疫情发生以后,岳阳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成为全市第一家且单笔捐款最高的金融机构。在复工复产行动中,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农信联社决策部署,创新开发出“抗疫闪贷”系列产品,组织客户经理深入园区、企业对接需求,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政策性优惠贷款14.22亿元。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坚持不抽贷、不断贷,累计延期还本付息贷款2829笔、12.37亿元,为困境中的小微企业注入金融“强心剂”。

在金融服务中传递温度。五年来,岳阳农商银行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持续推动金融服务优化工程。一方面,全面完善网点服务。行党委按照省农信联社统一部署,投入专项资金,对42个网点进行提质改造,通过完善功能分区、配置智能机具、增加便民设施,全面提升网点的服务效率和效能,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2017年,岳阳楼支行被中银协评为五星级网点。另一方面,加快优化产品服务。以“互联网+金融”为指引,加大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五年来,累计办理ETC3.8万个,开通手机银行12.7万户,发放信用卡16917张,办理“福祥E支付”7940户,较好满足了城乡居民的支付、结算、融资需求。同时,在全行大力推广金融背夹和小微信贷移动平台等智能设备,成功将移动银行开到了田间地头,把普惠金融服务送进了千家万户。

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五年来,岳阳农商银行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机构网点多、服务范围广、距离百姓近的优势,主动担负金融扶贫职责,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2107笔、8806万元。授人以鱼,亦授人以渔,在贫困户聚集区域,岳阳农商银行大力培育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君山水产养殖为代表的完整产业闭环,在提高贫困户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脱贫信心。坚持扶贫与巩固脱贫统筹推进,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五年来,累计发放贷款1.2亿元,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医院建设改造。同时,与市慈善总会签订捐助协议,每年通过“爱心改变命运”项目资助10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帮助贫困家庭的学子圆大学梦、立鸿鹄志。

砥砺五载,感恩来时路;筑梦百年,扬帆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岳阳农商银行将永葆“三农”初心,牢记“普惠”情怀,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在“1357”发展思路、“1+1”发展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中砥砺奋进、笃行致远。在奋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努力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