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国庆期间安全风险预警
时间:2021-09-30 10:52: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一、国庆期间主要灾害风险趋势预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国庆假期期间,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10月1日开始高温再度发展,最高气温可达35~37℃,其中4~5日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左右;6~7日我市以多云间阴天天气为主,高温缓解。具体预报如下:

9月30日:多云间晴天,北风2级,气温22~28℃;

10月1日:多云到晴,南风2~3级,气温24~33℃;

10月2~3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气温26~36℃;

10月4~5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气温26~37℃;

10月6日: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3级,气温24~35℃。

10月7日:多云间阴天,北风3~4级,气温21~31℃。

二、安全风险预警

国庆期间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等进入旺季,加之我市晴热天气持续,诱发各类火灾因素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居高,安全风险防范一丝一刻不能松懈。建议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市、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准精细研判,落细落实预防。

1、生产安全:应急管理、工信、公安、交通运输、海事、生态环境、消防救援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切实加大危化企业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云溪、临湘落细落实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发改等部门和属地政府、工业园区要加强危化企业用电保障和预案管理,防范化工企业因频繁停压电、停开车导致事故。平江、临湘等地狠抓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管住正常生产矿,紧盯技改整改矿,看牢长期停产矿,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刻吸取近期外地有限空间中毒窒息典型事故教训,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商务粮食、城管、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广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和应急知识宣教,对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如酱菜厂、污水管道)开展地毯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2、道路安全:节日期间各类出行增多,交通、公安交警、高速交警等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外地事故(件)教训,聚焦农村公路、客运站场、高速公路、旅游景点周边道路和旅游包车、长途客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加大路面见警率,严查“三超一疲劳”、货车和农用车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农村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各乡镇村组要会同公安交警、派出所加强交通劝导,消除农村道路安全盲区、死角。高度重视国庆假期马路市场安全风险防范,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及属地乡(街)严密监管,确保安全。密切关注节日期间天气变化和区域交通运行情况,必要时实行交通管制。

3、水上安全:深刻吸取贵州“9.18”客船侧翻等典型事故教训,海事、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重点水域、码头及渡口的安全检查,严密监测管控客船、商船、货船、渔船、采砂船等船只,加大监管执法和打非治违力度;突出国庆假期渡运及旅游活动增多特点,对渡口渡船、旅游景区游船实施重点监管,督促企业单位严格实行客渡船签单发航制度,坚决执行“六不发航”规定,严格禁止超员超载、救生设备不齐全的船舶投入营运。

4、建筑施工安全:当前我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类工程项目赶进度、赶工期,住建、交通、水利、住房保障、公路建养及相关建设施工部门、平台公司要深刻吸取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本行业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对高处作业、起重吊装、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排查,严防高处坠落、倒塌坍塌等事故。高度关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施工安全,住建等部门及属地政府要强化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5、消防安全:消防救援等部门要结合当前持续晴热天气以及国庆假期时段特点,突出抓好大型群众庆祝活动举办场所、旅游景区(含民宿、农家乐)、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仓储物流、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宗教寺庙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单位、小场所、小企业、群租房、挂牌消防重点单位等高风险区域消防安全,督促单位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在岗在位,加强安全巡查和隐患自查自纠。深刻吸取北京通州“9.20”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引发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居民家庭在建筑物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首层门厅、楼梯间等室内公共区域和消防车通道及可燃物附近停放电动车,严禁电瓶进屋充电,坚决防范火灾事故。

6、燃气安全:深刻吸取2020年汨罗“11.18”土菜馆液化气罐泄露闪燃、大连普兰店区“9.11”居民楼住户液化气罐泄露引发爆燃等事故教训,强化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市场监管、城管及中心城区政府(管委会)全面排查整治液化气瓶安全隐患,加大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场所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执法检查,城管和相关属地确保无证经营液化气站关闭到位。深刻吸取过来我市第三方施工破坏导致燃气管线泄漏事件教训,住建、城管及相关建设施工部门、平台公司、燃气公司要加强协调联动,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7、旅游安全:文旅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对已开放的旅游景点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督促落实漂流、热气球、网红桥、玻璃栈道、缆车、索道、过山车等旅游设施以及动力三角翼、滑翔、水上“飞鱼”等新兴游乐项目安全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岳阳楼、君山岛、石牛寨等各类景区景点、游乐园要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对未开放的河滩、景点的安全管控,严格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总量,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

8、学生安全:当前晴热天气持续,又逢国庆长假,教体、属地乡镇(街道)、社区、农村要深刻吸取省内外多起学生溺水事件教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加强防溺水宣教,加强风险警示,做好防溺水各项工作,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9、农村安全:农业农村、住建、水利等行业部门及属地乡镇、村要突出农村建房拆房、修路、架桥和农田水利建设、种植养殖等农村农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及农业机械安全等重点,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安全监管,杜绝漏管失控;高度关注农村红白喜事过程安全,深刻吸取2020年山西临汾“8.29”聚仙饭店举办寿宴时发生坍塌、湖南新宁县“4.26”丧礼现场电子礼花故障引发爆炸等典型事故教训,属地乡镇、村及公安交警、城管、消防救援等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严防事故发生。

10、城市安全:城管、住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商务粮食、发改等与城市安全运行相关的行业部门要加大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桥梁隧道、管线管廊、燃气、电力设施及大型广告牌、铁塔、电梯、公共健身器械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测维护,定期排查区域内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11、森林防火:当前晴热天气持续,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特别是平江、岳阳县、临湘等高森林火险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强化重点林区监管,落实老年人、未成年人和特殊群体(痴、呆、聋、哑、精神病人)看护,筑牢野外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区巡护、联防联护“四道防线”,严防森林火灾。

12、消防救援、森林防火等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确保险情得到安全平稳、及时有效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13、国庆期间,请全体市民朋友保持“安全第一”意识,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离家外出要断电、断气,严防家庭火灾;驾车出行保持平和心态,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注意天气变化和环境变化,及时作出调整;游玩尽量避免高风险游乐项目,确保自身安全。

祝全市人民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附件: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公布一批节假日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岳阳市安委办 岳阳市减灾办

2021年9月29日

附件:

深刻吸取教训 层层压实责任 严防安全事故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公布一批节假日生产安全事故

典型案例

节假日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受群众“补偿性”“预支式”出行意愿强烈和矿山、化工、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进入生产经营旺季以及汛期延后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庆假期安全生产风险挑战更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特别是今年以来13起重大事故在周末和节假日发生的有8起,占61.5%,其中清明假期发生2起重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好道路交通、水上运输、旅游、消防、矿山、化工、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对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加强野海滩、黑景点等未开发景区和海上“飞鱼”等新兴游乐项目安全管控。要继续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特别是网上组织的临时拼车包车,在景区景点等重要卡口加强路面执法管控,及时消除隐患。要持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式消防安全排查,对自动喷淋系统、用火用电等关键部位彻底检查。要加强隧道、地铁等高风险工程施工安全管控,扎实推进转包、非法分包、挂靠等专项整治,严防连续出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为推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各项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节假日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对外公布一批2020年以来节假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1.湖北十堰艳湖社区集贸市场“6·13”燃气爆炸事故

2021年6月13日6时42分许(端午节假期),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排出的火星发生爆炸。事故暴露了违规建设形成隐患、隐患长期得不到排查整改、物业管理混乱、现场应急处置不当等问题。十堰东风中燃公司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某等11名相关人员涉嫌犯罪,已由司法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包括1名中管干部、11名省管干部在内的35名公职人员受到撤职、免职等处理。

2.陕西宝鸡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景区“6·12”较大交通事故

2021年6月12日14时许(端午节假期),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森林公园,一大客车(核载23人,实载10人)下行至“世外桃源”处时(海拔1500米)发生翻坠事故,造成3死亡、7人受伤(司机和1名游客重伤,5人轻伤)。陕西省安委会对该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由宝鸡市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目前,事故仍在调查中。

3.沈海高速江苏盐城段“4·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2021年4月4日0时51分许(清明节假期),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沈海高速K898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19人受伤。4月4日0时30分许,冀J7J828大货车在G15沈海高速上行驶中,右后侧一轮胎脱落在行车道上。0时48分许,辽BHH576大货车行至该处,紧急避让时,失控冲过中央隔离护栏,与对向沪DL4452大客车相撞,大客车后方行驶的冀JW8295大货车追尾碰撞大客车、鲁FBZ268大货车追尾碰撞冀JW8295大货车。该起事故的主要诱因为前车轮胎脱落。

4.湖南邵阳邵阳县五峰铺镇弄子景区“2•13”大型游乐设施事故

2021年2月13日15时34分许(春节假期),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五峰铺镇弄子景区大型游乐设施“高空飞翔”运行时发生机械故障,导致16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该大型游乐设施由中山市金博游艺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并于2019年12月25日现场安装(设备高度37.5米,运行高度29.5米,座舱数量18个,额定乘人36人),2020年3月13日由邵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使用登记后投入使用。

5.广东汕尾陆河县“10·8”较大建筑施工事故

2020年10月8日10时50分(国庆节假期),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看守所迁建工程业务楼的天面构架模板发生坍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共约1163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规直接利用外脚手架作为模板支撑体系,且该支撑体系未增设加固立杆,也没有与已经完成施工的建筑结构形成有效的拉结;天面构架混凝土施工工序不当,未按要求先浇筑结构柱,待其强度达到75%及以上后再浇筑屋面构架及挂板混凝土,且未设置防止天面构架模板支撑侧翻的可靠拉撑。事故暴露了参建各方责任悬空,安全工作缺失缺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相关防范遏制事故要求置若罔闻,隐患排查制度不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未得到消除。

6.甘肃定西岷县茶埠镇“10·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2020年10月5日5时45分许(国庆节假期),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茶埠镇(国道316线与原国道212线交汇处)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22.34万元。10月5日5时30许,一辆重型自卸货车从岷县禾驮镇义仁沟河道拉载砂石料(车辆核载12670kg,实载57950kg,超载357%),沿国道316线驶往岷县西江镇西江砂场,当行驶至国道316线岷县茶埠镇路段时,车辆失控先后碰撞路边停放的多辆小型普通客车和轻型栏板货车以及在道路上等候临时用工的劳务人员,造成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7.吉林松原“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2020年10月4日5时30分许(国庆节假期),在吉林省松原市境内514省道(松哈线松原至长春岭段)39公里处发生一起轻型仓栅式货车撞至前方同向行驶的四轮拖拉机拖带的挂车尾部后驶入对向车道,与对面驶来的轻型栏板式货车(核载5人,实载16人)相撞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06.1万元。吉A1E19W号轻型仓栅式货车驾驶员,因疲劳驾驶且当时为凌晨阴天,光线较暗,未能及时发现前方同向四轮拖拉机拖带的无尾灯无反光标识的挂车,采取措施不当,发生追尾碰撞后驶入对向车道,与相对方向吉JMK350号轻型栏板式货车发生碰撞。

8.山西太原台骀山游乐园冰雕馆 “10·1”重大火灾事故

2020年10月1日13时许(国庆节假期),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小山沟村的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林生态游乐园有限公司冰雕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过火面积约22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789.97万元。当日景区10千伏供电系统故障维修结束恢复供电后,景区电力作业人员在将自备发电机供电切换至市电供电时,进行了违章操作,带负荷快速拉、合隔离开关,在景区小火车通道照明线路上形成的冲击过电压,击穿了装饰灯具的电子元件造成短路;持续的短路电流造成电子元件装置起火,引燃线路绝缘层及聚氨酯保温材料,进而引燃聚苯乙烯泡沫夹芯板隔墙及冰雕馆内的聚氨酯保温材料导致火灾发生。

9.安徽芜湖市繁昌经开区污水管网修复工程“5·1”较大事故

2020年5月1日11时左右(劳动节假期),安徽省芜湖市繁昌经济开发区发生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00万元。上海潜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将繁昌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修复工程项目中部分辅助工程安排给黄山分公司施工,黄山分公司又口头安排给宁波博昱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宁波博昱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繁昌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非开挖修复二期工程维修施工过程中,因水枪枪头位置不当需要下井调整,1名施工人员仅穿戴防水衣和安全帽即下井作业,随后晕倒,现场另外2人发现后下井施救并晕倒,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