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李思贤 | ​壁潭·秋月
时间:2021-10-10 09:58:3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壁潭·秋月

◎李思贤

从平江大桥沿西河岸向北走,至石壁潭大桥,再往前约七八十米,有一石崖,岸下有一水潭,这就是石壁潭。

石壁潭的潭底是什么样子,潭水有多深?我没有看到过有关资料,也没有见过她的真面目。因为,不管多大的干旱,石壁潭及附近的水域从未干涸过。据老人们说,石壁潭水很深,且有泉眼,夏天水冰骨头。传说,这股泉水同城西的穿崖潭是相通的。这就说明石壁潭至穿崖潭有一条阴河。由于水冷,且有漩涡,因此,不能到这里游泳,否则有生命危险。当然,也有水性特好的人前往探险,但刚见潭底便马上离开,害怕被漩涡卷进潭底。我出生在大码头,青少年时经常到大码头附近的水域戏水,但从不敢到石壁潭游泳,因为这里经常发生溺水事故。离休干部喻谷生在这里立了个警示碑,告劝人们不要在石壁潭游泳。

石壁潭是平江一景,名曰:“壁潭秋月”。明代弘治修的《湖广州府志》将这一景列为平江八景之首。

月亮,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晴天都有,为何要取“秋月”呢?肯定是有其道理的。春天,万物复苏,桃红柳绿,和风习习,但春雨连连,有月亮的夜晚不多;夏天,是平江山洪暴发的季节,暴雨一落,汨水陡涨,江水浑浊,水中见不到清明的月亮;冬天,寒风凛冽,天寒地冻,有谁到壁潭赏月呢?只有秋天,酷暑散去,江水清澈透亮,正是人们休闲赏月的大好时光。

壁潭秋月确实很美,仲秋时节,晴空万里,明媚的月亮,挂在天空。天是那么蓝,水也是那么蓝,天蓝水蓝,水天一色。从九天泻下来的银光,笼罩着整个江面。崖上崖下,汨江两岸的绿树、屋宇、田园倒映在宁静的水中。江面上渔火点点;小舟、渡船,静静地停泊在岸边。一阵清风轻轻吹来,潭水卷起微微涟漪,若隐若现。朦胧中的壁潭秋月,变得更加神秘和奥妙。夜很静。白日喧闹的古城,此时已经沉寂下来。夜色中的壁潭更静。篙师息楫,沙鸥对眠,鸦雀无声。偶尔隐隐约约地听到天岳山天王庙传来悠扬的钟声和街巷更夫敲打梆筒的声音。这时,天上的牛郎也裹腹而眠,织女是不是还在织锦?广寒宫中之嫦娥是否隔纱而欲语?此时此景,不论是坐在石壁岸上赏月的情侣,还是在对岸林中小路散步的行人,都会有心旷神怡、如痴如醉的感觉。自古至今,难怪有不少文人墨客,写诗作赋,赞美壁潭这美好的月色夜景。

社会发展,时过境迁。1992年,石壁潭对岸的大片土地被划为天岳经济开发区。在这20年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纵横交错,一行行绿树枝叶茂盛,一排排路灯美观明亮。大街上车流如龙,人行道人流如织。各式各样的店铺商品琳琅满目。沿河两岸建成了秀丽风光带。一座崭新、美丽、充满现代文明的新城诞生,向人们展示着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累累硕果。每当夜幕降临,华灯竞放,马路上的灯,大桥上的灯,商铺的灯,住宅楼的灯,风光带的灯,流动的车灯聚集在一起,白炽灯,日光灯,钠灯,典钨灯,霓虹灯,彩灯,各式各样的灯,五光十色,互相辉映,流光溢彩,形成了灯的世界。这时,从石壁崖上向下俯瞰,整个壁潭,整个汨江,成了灯的海洋,石壁潭成了不夜天……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