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稻花“湘”里看振兴 湘阴首届稻田文化艺术节开幕
时间:2021-10-15 18:20: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璐 通讯员 梁军  刘广)稻花“湘”里看振兴。10月15日上午,由湘阴县人民政府举办,石塘镇人民政府和湖南艾伦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湘阴县首届稻田文化艺术节在该镇“稻宏乐园”精彩开幕。

此次稻田文化艺术节活动主题为“传扬稻田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时间持续3天,分开幕式、农耕文化体验、田园诗歌节、湖湘糕点文化论坛等6大主题活动。

开幕式上,开场歌舞《丰收中国》、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歌舞《灯火里的中国》等节目引得游客流连驻足。“收割我最快竞赛”、“最美稻草人”、“挖红薯”等农耕文化体验活动,生动还原了传统农耕的真实画面和原始魅力。

登上观景台远眺,又是一片奇幻的稻田景象。据稻宏乐园的“神笔马亮”、湖南艾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佳丽介绍,基地和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利用早晚两季水稻,打造5幅巨型稻田艺术画。一幅《金牛送福》,2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题材,2幅以小朋友喜欢的“熊大”“江湖糕守”卡通艺术为题材。另外,基地还设置了观光小火车、亲子DIY、飞天大秋千、蹦蹦云、打地鼠等体验项目,国庆期间吸引游客3万余人。

作为全国首个“湖鲜美食之乡”“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长株潭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鱼米之乡湘阴久负盛名。今年来,该县聚焦“特色小镇创建、特色水产产业培育、特色蔬菜产业培育、农村人居环境升级、农田水利建设提升、乡村道路升级与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供气一体化、城乡教育与公卫提质升级、乡村治理现代化”十大乡村振兴引领性工程,着力在高效农业发展、人居环境升级、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创新举措、创建示范、打造样板,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打造湖南乡村振兴样板区。

此次稻田文化艺术节主办地稻宏乐园位于湘阴县石塘镇。该镇紧靠湘江,毗邻洞庭,扼守湘江入洞庭口,有着浓厚的江湖文化特色。该镇负责人介绍,将通过稻宏乐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打造稻田文化为主题的江湖生态旅游线路,有效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农工融合。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