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社会

岳阳华润燃气提醒:秋天安全使用燃气,这些知识要记牢!
时间:2021-10-16 16:50:5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近日,强寒潮天气正在影响岳阳,最低气温达到10度。大风、降温、降雨天气,对生活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1016164925.png

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

秋天安全使用燃气的知识点

进入秋季后,气温下降,用气量大增,但一些用户使用燃气时不注意通风,甚至关闭门窗,一旦燃气发生泄漏,极易引发燃气爆燃事故。

下面这些注意事项

一定要谨记~

微信图片_20211016164927.png

私接乱改

用户未经燃气经营单位允许私自改动燃气设施,容易发生燃气泄漏事故,极易造成爆炸伤害。因此,严禁用户私接乱改燃气设施。

胶管过长、穿墙、超期使用等

居民家中燃气管道与燃气灶具相连接部分大多是胶管。

按规定,燃气胶管使用年限一般为两年,超期使用可能会造成胶管老化龟裂漏气;胶管长度不宜超过2米且不可穿越墙体;家住一楼或独院的用户还要防止老鼠啃咬;在使用时,胶管不要离灶火太近,以免发生变形漏气;用户应在胶管两端安装喉箍加以固定(不能用金属丝代替)等。

包裹管道及燃气设备

一些用户在装修房屋时,为了美观将燃气管道或燃气表等设备包裹在橱柜内、灶台下等密闭空间。这样一来,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用户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理。

因此,用户在进行房屋装修时,不要将燃气管道包裹在密闭空间,同时阀门要安装在方便操作的地方,以方便用后及时关闭。

微信图片_20211016164929.png

管道上悬挂物品

燃气管道上悬挂物品很容易因外力使燃气管道接口松动,造成燃气泄漏。

因此,严禁用户在室内或楼道、庭院等户外燃气管道上捆绑、悬挂物品。

燃气热水器未加装烟道

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大量废气,如果废气无法及时通过烟道排出室外,很容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甚至窒息。

因此,用户要为燃气热水器加装烟道并定期开窗换气通风。

燃气热水器与浴室未分室安装

除了强制平衡型热水器外,其他燃气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浴室内。

安装燃气热水器的房间必须有与室外直接连通的窗户或通风孔、烟道,并在使用时保持通风良好。

燃具超期使用

燃具超期使用,容易引发危及人身安全的事故。

按国家规定,自售出当日起,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热水器及灶具等的判废年限为8年。因此,要及时更换超期使用的燃具。

燃气设施房内住人

一些用户将装有燃气设施的室内当卧室使用,这样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很容易使人窒息,遇到明火还会造成爆燃与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微信图片_20211016164931.png

燃气设施长期无人管理

燃气设施长期无人使用和看管,很容易因为失检、失修造成燃气泄漏,危及人身及财产安全。因此,当房屋长期无人居住时,用户应每年主动致电燃气公司,预约入户安检。

秋季用气安全要上心

莫要发生危险再后悔

对照以上九点注意事项

大家快去检查一下家中燃气设备吧~

如发现燃气泄漏,不要使用明火及触动电器设备开关,及时开窗通风并关闭户内燃气总阀,在室外拨打燃气服务电话96587报险维修。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