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观棋
时间:2021-10-18 13:57:3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车坐田心马挂角,神仙难救此一着。老肖,快用车吃掉红方的仕呀,然后稳坐田心……”老肖听了旁言,觉得有道理,以为胜券在握了。于是,他二话不说赶紧吃掉了仕,然后将这个棋子紧握手中,似乎已经尝到了胜利的甜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红方老陈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地来了一个“双马饮泉”(象棋术语,象棋的一种杀招,指双马齐聚一侧发动攻势的一种杀法),杀得黑方措手不及。“好棋,好棋!绝杀无解!”旁边的观棋者无不拍手叫绝。

茶余饭后,街头巷尾,总有这样一群喜欢象棋的人无论春夏秋冬,总是乐此不疲。我也不例外。每当夜幕降临,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来到那熟悉的街头,看他们下棋下得不亦乐乎,观棋的也似乎“棋”乐无穷。外行人是难以体会到这种乐趣的。

俗话说得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比如说棋手吧,其心态各不相同,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争强好胜型,他们大多为中青年,思维敏捷,好学上进,下棋时很在乎结局输赢;一类是休闲娱乐型,他们大多是退休老人,只以娱乐为目的,不以胜败论英雄。那看客又是怎样的呢?其言行举止也大相径庭。常言道,观棋不语真君子。现实中确实如此。只看不说的人真是很难遇见。大多数看客都忍不住议论纷纷:这着棋该怎么走,怎么走才能取胜。看客中,有的是温言细语来提醒,有的如事后诸葛亮说些风凉话,还有的看客情绪一激动就不只是说说而已,甚至动起手来抢着走棋。

棋趣或许还体现在它的不确定性上吧,可以说棋如世事局局新。下棋就是这么有意思的,它总是变化莫测的。有时一着不慎,导致满盘皆输;有时一着妙棋,便能转败为胜。

人生如棋。观棋可以悟道,观棋就是观人生。一盘棋,怎么开局,怎么布局,怎么结局,棋手往往都会通盘考虑、全盘谋划。布局合理,才能不慌不忙,举棋若定。人生也是一样,目光长远才能统揽全局。今天的每一步,都要为以后布局。

作者系平江职校教师林苗芳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