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岁月悠悠同学情
时间:2021-10-20 10:43: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77.png

湘江北去,白水东来,东湖之畔,柳绿花红;古罗城里,人文荟萃,左郭诸公,近代名人;县域名校,湘阴一中,巍巍百年,教书育人;莘莘学子,红领巾群,相携相拥,母校重逢;耄耋同学,宛若顽童,载歌载舞,齐颂太平。

1956年初秋,胸前飘着红领巾的一群少年走进湘阴一中校门。挺拔的梧桐树编织着校园各条林荫道,篮球排球在操场上飘动跳跃,食堂里渗出的饭菜香时不时在空气中回荡,一排排红色教室整齐有序,后山繁树竹林里无数鸟儿在欢快地啼唱。这一切,在我们稚嫩的心灵里,显得那么新奇、那么美好、那么充满磁力!

初中一年级共7个班,我们被分配到42班。我班学生年龄最小,个子不高但聪慧活泼,都是少先队员,老师及学长们称我们为红领巾班,我们很喜欢这个称谓。

刚入校时全班共58人,我们曾在队旗下集体拍照留影,张玄淸同学将这张集体照片珍藏至今。有《七律》诗一首赞颂这张旧照:

“合影同框聚校园,领巾红色亮胸前。容颜稚嫩难寻觅,神态天真亦自然。鲜艳队旗为背景,谦恭学子立周边。中间师长端庄坐,此景长留六十年”。

我班同学年龄虽小,却都是小精灵,鬼点子挺多。为不让我们上课时捣乱,班主任编排座位时让男女同学合坐一张课桌,我们便在课桌中间划一道分界线,谁也不许招惹谁。                     

上课铃响了,课堂仍闹哄哄的,历史老师掌握规律,常用一句开场白镇住大家:“看谁坐得最好啊!”同学们便齐声回答:“左慰常(班长)”,一阵大笑后,课堂才安定下来。

六年之后全校考上高等学府的学生,红领巾班占比最高,有的考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师生们以此为荣。

我班同学除在课堂上认真学知识,也注重课外实践,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和劳动锻练。在生物老师陈伯刚先生带领下,各兴趣小组应运而生,特别是小球藻培育组培育出的小球藻,被称之为人造肉,打捞上来后送到食堂,与豆腐脑一起烹饪,鲜美可口。

学校在北门外吴家坡开辟学农基地,同学们冬天铲草皮积肥、春天栽苗种菜、夏天施肥除草、秋天收获劳动成果。此外,我们还参加县城的东湖围垦和下乡支农等活动。下乡支农时,最难受的是家住城关镇的同学,他们不懂农活,尤其是女生下田后被蚂蟥咬得哇哇直叫,一旁的男同学却幸灾乐祸,笑得前俯后仰。

甲子悠悠岁月长,纷飞劳燕各匆忙。离开湘阴一中已六十余年,同学们都已年过古稀。随着时日推移,怀旧思乡之情愈切。为了寻找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同学,吴启煌四处打听、联络,历时数月,于2017年11月终于组建了以初42班为主体的红领巾群,目前共32人。

2018至2020年,由姜戈同学提议,姜戈、吴启煌、周金香策划,蒋鹏翔、张志平具体组织,吴玖媛、粟慧聪、肖特夫等同学密切配合,分别在湘阴、岳阳两地组织了不同形式的红领巾群聚会。

殷殷匠心展风韵。几次聚会,周金香夫妇共拍摄数千张照片,精心制作影视作品十集,吴启煌撰写了三次聚会总结,整理编辑了两本文集。这些影视作品和文字记录了同学们聚会时的各种活动,将欢声笑语、稚气回归、亲密无间的情谊长留在同学们的记忆中。

88.png

首次聚会地点在湘阴左宗棠大酒店。“光阴急,五十九春秋,稚嫩容颜经岁月,相逢一拥泪双流,欲语哽咽喉”。我在聚会当天填写的这首《忆江南》,真实地记述了同学们分別多年后重逢时的激动情景。

在相聚的联欢晚会上,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几十年来的生活、工作、家庭情况,表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张玄清和于复兴表演的《刘海砍樵》,姜戈扶贫助困的善举,任行己赠送的礼物,获得同学们一致赞赏。最后,全体同学登台高唱《少先队之歌》,将联欢会气氛推向高潮。

同学们返老还童,在游览湘阴县标志性景点洋沙湖时,大家登上广场的旱船,模仿船工动作奋力划桨,齐声喊着响亮船号子;一只凶恶的“老鹰”左冲右突,力图抓住“母鸡”后面首尾相接的“小鸡”。斯情斯景,招来许多游客鼓掌、称羨。

重返校园情切切。母校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室,勾起了我们对少年求学时光的记忆,倍感亲切。恩师李涧源老师和大家畅谈往事,共进午餐,拍照留念。

毎次聚会,同学们必戴红领巾,鹤发童颜与鲜艳红领巾交相辉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湘阴、汩罗、岳阳瞻仰凭吊先贤、先烈,屈原的爱国情怀,杨开慧的革命精神,左宗棠御敌卫疆的壮举,郭嵩焘开我国外交之先河等,使我们真切地领略到湘楚文化的深厚底蕴。登岳阳楼、谒湘妃祠等胜迹,颇有“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之感。

“热心”和“奉献”是红领巾群的最大特色。湘阴聚会近三万元的经费全部由姜戈夫妇支付,岳阳两次聚会,有十多位同学共赞助近两万元,有的联系汽车、安排住宿等。

人生是本书,翻开是故事,合上是回忆。我们从活泼天真的少年红领巾班到快乐健康的老年红领巾群,沐浴党的阳光雨露,步着时代前进的鼓点,走过了六十五个春秋。我们这群耄耋老人,感恩母校给予我们求学的平台,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感恩伟大时代给予我们施展才华的机会,感恩岁月让同学们相遇、相知、相助, 赋《五绝》一首以共勉: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黃昏。

共筑芳华梦,皆为百岁人。

(作者吴玖媛系湘阴一中校友,长沙市二十一中退休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