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岳阳图库

装点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
时间:2021-10-20 11:24:1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心忧天下,写下《岳阳楼记》,流传千古,厚重了岳阳楼的文化底蕴,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穿过近千年的历史长空,《岳阳楼记》在时间的洗礼中焕发出更加璀璨的精神光芒。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秉承忧乐精神的五百万岳阳人民,让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熠熠生辉。

岳阳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是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托深厚人文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文旅产业跻身千亿产业行列,迸发出蓬勃活力,展现了美好前景!同时,加快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抓好“一湖两岸”规划建设,把江、湖、楼、岛、港等独特的风景魅力和文化底蕴挖掘出来,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明月秋风洞庭水,风雨潇湘岳阳楼。岳阳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的湘楚文化为岳阳文化旅游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我市在文旅产业发展、景区建设、市场开拓、城市形象宣传等方面频出高招,有效整合文旅资源、提升城市旅游品位、增强旅游弱项,促进岳阳区域旅游结构合理化发展,实现经济、文化、生态的全面提升。 一个个旅游项目的成功签约,一个个旅游景点的修建完善,给岳阳旅游业的发展再添动能,插上腾飞的翅膀。今年,我市正在精心打造4条精品旅游线路:“大美洞庭”环游岳阳精品旅游线路、东部激情山水旅游线路(由南往北)、“船说岳阳”洞庭湖水上旅游线路,通过整合旅游资源,串联旅游区域,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文化旅游业是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的“支柱产业”,是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绿色产业”,也是顺应政策导向和市场消费走向的“朝阳产业”。重构发展空间,打造支柱产业,铸就城市品质。我市着力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不仅持续优化了文化产品供给,推动了文化的繁荣发展,更让岳阳人民在现代城市中诗意地栖居,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也使岳阳成为一个越品越有味道的地方。

文/记者 余 红 图/记者 彭宏伟 范向辉

4条岳阳精品旅游线路

岳阳江湖形胜。大江大湖不仅成就了岳阳这座城市,还孕育了岳阳特有的人文气质。9月9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16个文旅重大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近139亿元。岳阳将以此为契机,聚“四区一县”之力,围绕“一核、两廊、六片”的空间发展布局,立足岳阳文化,充分整合、挖掘江、湖、楼、岛等独特资源,提速推进一批产业带动型项目,精心设计文化游、生态游、研学游等多条旅游线路,积极构建立体、复合、多样的文旅产品体系,全力将文旅区打造成为产业低碳、文化彰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绿色发展示范先行区和国家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国际知名湖泊旅游胜地。

◆岳阳国际游乐产业博览园项目

◆岳阳国际飞行小镇项目

◆岳阳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项目

◆岳阳楼君山岛洞博馆文创产品整体开发项目

◆南湖院子·清华美院文化艺术创作基地项目

◆台湾文旅创意创业示范园项目

◆中华大熊猫苑及龙山北麓商业策划运营项目

◆巴陵传说沉浸式夜游森林项目

◆龙山动植物科普游览中心项目

◆上海银米国际艺术创意港项目

◆茶博城二期项目

◆岳阳印象项目

◆文旅农融合发展项目

◆潮巷子商业综合体项目

◆龙山乡村振兴项目

◆黄梅港亲子研学街区项目

“大美洞庭”环游岳阳精品旅游线路

线路主要包括岳阳楼、君山岛、屈子文化园、洋沙湖旅游度假区、张谷英村等景点,有较强的文化影响力,忧乐文化、求索文化、湘楚文化、民俗文化等集于一线,突显了岳阳的文化底蕴;有较强的交通配套,以岳阳市城区作为起始点,自驾游客、坐高铁或飞机的自助游客往返都很便捷。

张谷英镇

东部激情山水旅游线路(由南往北)

线路主要包括纯溪小镇、连云山峡谷漂流、石牛寨地质公园--天岳幕阜山景区、相思山风景区等景点。线路穿过岳阳北罗霄山脉区域,沿线崇山峻岭、溪谷交错,绿色生态资源丰富,激情体验产品富集。

幕阜山

西部江湖文化旅游线路(由北往南)

线路主要包括君山岛景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东洞庭湖国际保护湿地(麋鹿苑、采桑湖观鸟、江豚湾)、岳阳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南湖熊猫苑、屈子文化园、左宗棠文化园等景点。线路包括洞庭湖、湘江等江湖沿岸的旅游区域,人文底蕴深厚,湖泊生态资源富集,是岳阳旅游的龙头品牌。

东洞庭湖湿地

“船说岳阳”洞庭湖水上旅游线路

线路主要包括岳阳楼、岳阳文庙、汴河街、慈氏塔、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三江口、君山岛、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东洞庭湖保护湿地、江豚湾、马拉松赛道等景点。线路以岳阳城市旅游为重点,突出了洞庭湖自然生态特色,游客可以领略洞庭湖的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可以体验美食、民宿、游乐、老街等岳阳城市的各种业态。

君山岛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