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巴陵石化:持续加大投入 强势推进无泄漏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2021-10-22 14:02: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binary_middle.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龙蓉)近日,在巴陵石化无泄漏装置热电部(城区)汽机装置现场,热电部(城区)汽机装置设备技术员唐杰华对设备进行“周检查”,这是他们开展创建无泄漏装置项目行动计划之一。

近年来,巴陵石化高度重视无泄漏装置创建和专业单项创完好工作,持续开展治理行动,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和完好率。今年5月以来,该公司在抓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增加投入1.22亿元费用,强势推进无泄漏专项治理行动。该项行动时间为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行动明确了防范泄漏风险、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成果固化与改进、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强化工程专业管理,提升新、改、扩建项目本质防泄漏水平,全面加强泄漏应急处置能力等7个方面内容,细分47项具体工作计划,并分成4个阶段稳步推进。

该公司泄漏管理行动计划明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牵头部门和人员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泄漏管理工作负责;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相关部门和人员树立全局意识,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完善泄漏检测、统计、处理、消除等闭环管理;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各直属单位(机构)是泄漏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对所辖区域内泄漏的源头控制、腐蚀磨损、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项目建立等全过程日常管理工作。

“我们建立了无泄漏装置检查百分制评分表,明确了泄漏率、泄漏事故(事件)次数等KPI(关键绩效)指标,以及5个方面、10多个小项的检查内容和评定标准。”该公司设备管理部静设备室主任吴锋说,“各申报创建装置对照评分表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强管理,力争得分90分以上,接受公司设备和安全环保部门的联合检查验收。”

热电部(城区)汽机装置是热电部的核心装置之一,该装置共有动设备47台,压力容器设备26台,压力管道86根,含有动密封点410个,静密封点6745个,LDAR受控密封点50个。

“当前,公司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虽然再过一年多我们装置就要‘搬家’,但对于在运装置管理我们丝毫不松懈。”唐杰华介绍,他们设定静密封泄漏率不大于1.5‰,动密封泄漏率不大于1.5‰,年度不发生因泄漏造成的车间级、运行部级及以上非计划停车、环保、人身伤害、火灾爆炸或T2(一般泄漏)级及以上泄漏事件等管理目标(KPI指标),成立创无泄漏装置工作小组,认真落实创建工作。

截至9月底,共排查出隐患98项,全部处理完毕,汽机装置的静密封泄漏率为0, 动密封泄漏率为0,无因泄漏造成的车间级以下非计划停车、环保、人身伤害、火灾爆炸等事件,顺利通过公司验收。

此外,该公司加强专业单项创完好管理,各单位高度重视,从设备、生产、检验、维护、应急等各环节开展创完好管理,落实保运单位、设备技术、岗位操作责任制,做实巡检、点检、专检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创完好方案,实现了一装置一策、清单化管理、卡片式操作,促进公司的设备完整性管理迈上了新台阶。

截至目前,巴陵石化狠抓无泄漏管理,通过完善制度、特色管理、专业消漏、加强巡检等举措,强化源头治理,压实管控责任,公司84套装置,总泄漏率仅为0.07‰,远低于集团公司标准0.3‰的规定,累计创建无泄漏装置64套,为企业生产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