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学校、社会对话美育 共绘七彩童年
时间:2021-10-23 19:02: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学校、社会对话美育 共绘七彩童年

——记2021“国培计划”(A309)湖南省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工作坊集中研修班七彩艺校实践活动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晓洁)“真的很美、很好!来到七彩艺校交流美育活动策划与实施、动手体验综合材料表现、学习指导孩子中国画新思路,给了我很多启发,这将使我今后的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在七彩艺校教室里,来自长沙市的左逢源老师兴奋地表达着。10月21日上午,2021“国培计划”(A309)湖南省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工作坊线下集中研修班70名小学美术骨干老师一起走进岳阳市七彩艺校美食街校区交流探讨,开启学校美育与社会美育对话模式。自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特别是今年“双减”政策出台来,美育师资培训积极思考,有效将校内美育的内容系统科学性与社会美育的形式多样性进行深度融合,助力优质美术教师队伍专业成长。      

交流活动由七彩艺校创办人、岳阳市政协委员张洁女士以《美育教育人秉承三正:正念、正信、正果》为题,融合美术教师专业素养锤炼、师德成长内容的讲座拉开帷幕,她结合工作、生活中的案例,从情怀、修养、坚守、心理、家庭等方面传经送宝,强调美术课不是单纯的美术知识的传授与美术技能的培养,而是师生情感的交流、心灵的沟通。随后,七彩艺校工作人员引导来自全省各地的骨干美术老师分组进行丙烯、水墨、重彩油画棒等不同形式的创作体验,短短一节课时间,老师们笔下富贵大气的牡丹、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气质高洁的菊花、灵动活泼的鸟儿……就跃然纸上,一幅幅精彩的作品令人应接不暇,在相互品鉴和交流中,儿童美育发展的教学经验探讨氛围被推向高潮。

2021“国培计划”(A309)湖南省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工作坊坊主朱勇志老师表示,小学美育发展需要美术教师不断思考和行动,坚持用爱撒播艺术的种子,耐心引导孩子们用最温暖的笔调描绘七彩童年。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