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永远的怀念一一写在父亲诞辰100周年之际
时间:2021-10-29 11:03: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今年11月1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日),是我敬爱的父亲喻毓农历九月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父亲于20世纪80年代农历九月完了他人生的旅程,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眷恋的这片土地。他老人家的离去,留给了子女们无限的思念和回忆。父亲离开我们已经37年了,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却永远清晰地印记在我们的脑海里,父亲的严谨、仁爱、勤劳、善良的美德永远激励着我们后辈人,父亲的敬业和求知精神在我们喻氏大家族中永远引领着后人。

父亲1921年10月27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日)出生在岳阳县筻口镇喻家洲一个普通家庭。他从生下来就没见过自己的爹,苦难的童年并没有压垮父亲。从青少年时期开始,父亲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勤奋踏实、直率善良的良好品德,与母亲李如英相濡以沫,恩爱相守,一生生育子女八人,是二老用勤劳的双手浇灌滋润着这个大家庭,严格、细致并身体力行地教育培养了子女的成长。

父亲是乡村远近闻名的工匠。之所以远近闻名,是因为他老人家不仅技艺一流,更是德艺双馨。他所做的木器家具精致、圆润、华丽、实用。其极具个性化的家居设计,较好地呈现了美丽乡村的生活方式,成为点亮乡村家居品牌的启明灯。

父亲对待工作总是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对待生活却是充满激情、活力四射。对待亲朋好友,邻里族人更是诚恳热情,乐于助人。由于父亲精良的手艺,请他去工作的人也特别多,有时候忙不过来,他就加班加点,经常工作到深夜。而那个时候,总有母亲挑灯陪伴,无怨无悔。老两口相亲相守,换来的是优质快速地完成工作任务和东家的赞许。东家新建房屋时,父亲总要先帮一到两个义务工,剩下的才按工时收取工钱。附近十里八乡的老一辈只要一提到父亲,总是赞不绝口。

父亲是一个极聪明的人,除了有一身木工绝活之外,他还有很多的技艺,如编麦筐做竹篮、拉二胡唱花鼓、善厨艺精烹饪,他老人家还写得一手好字。最让人称道的是,父亲对传承忠厚、孝道、善良、勤劳、俭朴家风的重视,父亲总是告诫我们兄弟姐妹,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诚挚待人,扎实做事。父亲是一个非凡的平凡人,在子女心目中,他是一个伟大的父亲。由于他老人家的教育培养,更由于他和母亲的言传身教,他老人家植下的这颗喻家大树已深深地扎根沃土,枝繁叶茂。其子女,其后人已多达40多人,其中,有正教授两人,高级工程师两人,博士两人,硕士七人,大学本科毕业20多人。他们都在祖国的各条战线和岗位上,或建功立业,或深造求学。在这么庞大的队伍里,无一犯罪记录,无一涉邪吸毒,成年人婚后无一离异。真真正正家风纯正,家业发达,人丁兴旺,前程锦绣。

作为父亲的子女,我们应该隆重地向他和母亲说声谢谢!我们祈祷天堂里的父亲和母亲恩爱幸福,一切安好!

父亲的优秀品质与世长存!

父亲的崇高精神永放光芒!

谨以此文纪念敬爱的父亲诞辰100周年!


作者喻叶东,湖南岳阳人,文学、艺术、科技爱好者,资深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