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学生分类贴标签 别带偏育人方向
时间:2021-11-08 10:36: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近日,网传图片显示,山西忻州原平市某小学情况统计表将学生划为11类,包括“领导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等。对此,原平市教育局回应称,已进行处理。(11月2日 澎湃新闻)

搜集学生家长信息,根据职业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如此另类的等级划分,不管是出于对学生情况的详细掌握,还是用此有针对性来教育学生,但如此注重家长的地位,我们还是不能明白其如此操作的最终目的。

学校对学生家长职务情况做如此全面细致的摸排,并明显标注“权势”“垄断”“领导”等敏感字眼,让人怀疑老师收集这些材料的别有用心。

此风若长,不但让某些孩子凭借家长的光环,不服管教而作威作福,明显带有“拼爹”的陋习;另一方面对家长状况不佳者,又极具歧视性,容易对心灵脆弱学生造成伤害,长此以往,还会助长学生之间的攀比风气,离间同学之间纯洁无瑕的关系。同时,如此明了的等级分类,产生老师有对学生存在区别对待的嫌疑,让得益者趾高气扬,卑微者自暴自弃,形成两个极端,不利于教育公平。

学校是一方净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处处应当用自己的高尚行为与良好的师德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不能将庸俗市侩的东西带入校园,过多干涉或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生的人生还未定型,心灵犹如一张白纸般纯洁,师者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对他们施以影响,那么他们就会用健康的色彩,在这张白纸上描摹绚丽的人生风景。否则,教育中任何一次思想的跑偏,任何一点不利影响的干扰,都会给人生带来不可逆转的失误,造成教育失败的遗憾。

教育不是试验田,学生经不起任何的折磨,他们只有在和谐健康的乐园里,享受公平教育的熏陶,才能快乐成长。因此学校容不下任何腐败丑恶的现象、应当打击各种不正之风、努力净化校园空气。特别是学校领导,更要做出表率,做有担当、有作为、做干净事的人。领导清正廉洁,老师队伍才能越来越纯洁、越来越让绝大多数家长放心,教育才越来越有希望。

(钟愧傲)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