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扎实有效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时间:2021-11-12 10:04: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112092201.jpg

航拍中的洞庭湖小镇。 刘 福 摄

初冬时节,暖阳依旧。在洞庭湖小镇建设现场,一栋栋古朴典雅的房屋掩映于丛林间,与南湖山水相得益彰。近百名工人正抢抓时间,进行内部装修。

“这里将打造原乡村落体验区、文化艺术体验区及科技创意体验区三大板块,集酒店民宿、餐饮美食、自然科普、科技创新、文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项目负责人介绍,当前,项目外部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力争早日建成开园。

旅游是城市的外衣,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绿色文化之美,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

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先后建成了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和配套的龙山游客服务中心、岳阳花语世界、星球乐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了方尚书广场、赏梅阁、南津古渡文化广场等景点,运营了悦客房车营地、南湖中洲飞行营地、自然星球露营酒店、黄茶文化博物馆等文旅项目。同时,海伦堡·海悦城城市综合体项目、洞庭湖小镇项目、月山茶韵小镇项目、龙山绿色发展项目等一批文旅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之中。

特别是今年来,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进一步提质景区景点,先后将岳阳花语世界的花种进行了更换,并对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的道路、岗亭进行了提质改造,让景区景点焕发新活力。

在强化项目支撑的同时,度假区的旅游配套也在逐步完善。今年来,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完成了南津古渡游客服务中心、洞庭湖小镇游客服务中心的提质改造,在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内新修建AA级旅游公厕2个,对南湖广场旅游公厕进行提质改造,同时在赊月公园内新修建旅游厕所2个。当前,度假区内主要沿线周边以及旅游项目均设有旅游厕所,总数量达到42个。同时,度假区还配有拐杖、轮椅和婴儿车、雨伞、充电宝等物资,满足各类人群旅游需要。

交通路网方面,度假区今年完成多人电动助力车30辆,游客扫码后,可自行安排出行线路,满足多形式旅游出行需求。

停车位方面,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在景区周边选定22个停车场,共计3175个停车位免费开放。

同时,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智慧旅游平台已经正式上线,旅游景点讲解、路线安排、度假产品消费等全部融入平台,通过微信扫码实现度假区全覆盖,让游客轻松实现一部手机游度假区。

服务是旅游的重要加分项目。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在举办培训班的基础上,还制作了30000余份度假生活手册,发放在游客中心、宾馆、酒店、饭店等地;制作了500份游客意见簿,收集游客反馈的信息并及时整改;从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抽调党员100余名,组成志愿服务队,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文旅配套不断完善,文旅业态不断丰富,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文旅集聚区,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中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张冰明 李亚中)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