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扎根泥土吐芬芳——记临湘市羊楼司中学何贤文老师
时间:2021-11-15 16:23:3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在龙源就做林中一棵松,在羊楼司就是山上一竿竹。何贤文老师就像一棵松一竿竹深深扎在泥土,从1994年岳阳师范毕业后扎根乡村学校任教27年。

龙源,是位于幕阜山余脉的一个穷山偏僻,人无三分地,地无三分平,龙源人世世代代就在这大山里耕作,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大部分人也一辈子没有进过学堂的门。父亲见何贤文从小就比别的孩子聪明,不知道在哪捡的一本破旧小人书当成宝贝每天要翻几遍,知道儿子是个读书的料。当父亲把何贤文带到学校,老师问他叫什么名字时,他害羞地摇了摇头。在龙源这个穷山村,孩子没有进学校前,差不多都是没起大名的,多是叫猫伢、狗伢的。何贤文也没有大名,老师见他活泼可爱,甚是喜欢,手中刚好拿着一本《增广贤文》,便为他取名为何贤文,寓意要他读好书,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贤人。

1994年,何贤文从岳阳师范毕业面临分配,一位在岳阳工作的叔叔希望他留在岳阳,答应帮他找好工作。叔叔以为何贤文会欢天喜地的满口答应,却不料,叔叔的一片好意被何贤文婉言拒绝。在他的心里,始终无法忘记三年前考上岳阳师范村里人送他上学的情景,他这一走,就意味着走出了龙源这座大山,就意味着他跳出了农门,望着跟在他屁股后面那些弟弟妹妹们,那一双双满是羡慕和渴望的眼睛,何贤文心里忽然升起一个很朴实的念头:他要让更多的弟弟妹妹跳出农门。

正是心怀初心,何贤文毅然放弃能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背起行囊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龙源中学,在这里,有他的梦想,有需要他的弟弟妹妹们。他是第一个主动来龙源任教的师范毕业生,当那些弟弟妹妹们沿着那条山道走出大山,他心里格外欣慰。2000年9月龙源中学撤校,还是那位已在岳阳当了领导的叔叔,建议他改行进县城机关工作,但何贤文依然没有动摇他坚守三尺讲台的初衷,选择了留在与龙源合乡的羊楼司中学任教。这一干就是21年。

羊楼司是湘北重镇,盛产楠竹,有全国著名竹器之乡美誉,龙源中学比之羊楼司中学,无论是学生人数还是教学质量,都是不可比拟的,羊楼司成了何贤文一个新起点,一个新有挑战,他知道,要在这个新起点有新的成绩,更要有新的突。何贤文把自我提升教学技能作为实现这新起点的,积极参加各种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的专业学习,拿到了计算机工程教育大专文凭,使自己在施教中具备了“一桶水”的能量。

在实际工作中,何贤文积极参与科研兴教。先后参加了新课改、现代远程信息技术等多种培训,在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的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6月,何贤文参与研究的《信息技术环境下基于合作学习的教学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17年1月,主持《湘北楠竹文化产业创新价值研究》的课题研究,获临湘市三等奖。

在搞好常规教学的同时,何贤文悉心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尽其所能言传身教,使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得以迅速增,因为他知道,只有教师们的整体素质水平提高了,学校的整体教学才能提升。在何贤文的帮带和指导下,青年教师王庆林参加岳阳市“信息技术”教学比武荣获二等奖;余炀老师参加临湘市物理实验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

如今,何贤文的初心“变了”,他不仅仅是要帮弟弟妹妹们跳出农门,更要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那年他当班主任的班有一学生张雨,典型的特困生,爸爸先天性佝偻,妈妈全身“类风湿”,全家人全靠政府低保和她爸爸摆地摊补鞋而度日,在校期间一些费用无法按时交纳,为了让张雨能顺利上学,每次都是何时贤文为她义务垫付,中考毕业没能考上高中,何贤文又帮她联系职高学校攻读电子商务专业,现已掌握一技之长的张雨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

27年那个翩翩少年,如今已是满是沧桑中年。何贤文说,在龙源就做林中一棵松,在羊楼司就是山上一竿竹,他愿意永远扎根在乡村学校,哪怕是化作一团泥土,也要实践曾经许下的初心。从教27年的何贤文老师,当了27年的班主任,他班的保学率一直都是100 %,带的初三毕业班中考在乡镇学校排名稳居第一,多次被评为岳阳市、临湘市两级“优秀班主任”。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对何贤文扎根乡村最好的诠释吧!

(彭雨晴)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