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曾曙光 | 赏花品茶寻仙境 相邀结伴游临湘
时间:2021-11-18 09:25:2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赏花品茶寻仙境  相邀结伴游临湘   

曾曙光

10月中旬,六家好友相约额济纳看胡杨,临行时,两家突然有事缺席,于是四家前往,回来“惨遭”隔离。“获释”之日,“幸免于难”的四口为我们设宴压惊。举杯之时,我脑中突然灵光一现:“咱们十二位成立一个好友组织,如何?”结果自是“一呼十一应”。于是,第二天我便起草组织章程,并发在群中征求意见,当晚就召开视频会议。会上,章程自然一通就过,但取名却有了争议:徐教授希望叫“神行”,说盼今后能常“神行天下”;泗念坚持名“神友”,理由是咱们是一帮“神交之友”。有人提议大家举手表决,最后,“神友组”以微弱的优势获胜,于11月1日夜间 隔屏诞生。

“神友组”章程约定组织的使命为“三共”,即共育情感、共享人生、共克时艰,并明确提出使命之一的共享人生主要通过组织“短途游”“长途游”“长居游”三种活动来实现。大家商定,岳阳周边“短途游”原则上毎月一次,由组内男同胞按年龄大小倒序排列的方式,轮流负责组织安排。依身份证查验,6名男同胞中,军民老总66年的,应算老满。但他反复申明,自己身份证不准切,真实出生年月应为65年2月份,加之他太太玲娜同学也力证,无奈,大家只好帮他“落实政策”,允许其“拨乱反正”。如此一来,神友们短途首游的组织重任,自然就落到了本人肩上。

正好那几天从岳阳日报上看了桃林菊展的报道,又接了好友临湘砖茶博物馆廖小林馆长的电话,于是神友短途首秀的路线图便跃然脑海——先去桃林赏菊,再去砖博馆品茶,最后去往龙窑山探寻瑶族同胞曾经的仙境——千家峒。想法在神友群中一抛出,大家纷纷赞同,于是便有了此次的临湘之行。

□菊博园赏菊

图片

春有百花秋有菊,早就知道“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等唯美的赞美菊花诗句,但真正赏菊,记忆中似未有过。11月8日上午,我们12人从岳阳出发,直奔桃林菊展所在地“临湘菊博园”,大约一小时后到达。一进景区大门,大家就被道路两旁那红似火、黄如金、白胜雪……姹紫嫣红,漫田遍野,争奇斗艳的菊花所震憾到。

图片

临湘桃林菊展始于2018年,随着当年“中国临湘首届菊花文化节”大幕的徐徐拉开, 40万平方米的临湘菊博园正式宣告建成。菊博园位于桃林镇畈上村,紧邻京港澳高速桃林出口,由临湘市湘美建设开发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菊花基因库合作开发。目前,它既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赏菊基地,也是国内最知名的功能性菊花研发基地之一。园内共规划建设有精品菊花展厅、传统菊花展厅、菊花盆栽区和菊花种植基地四大板块。据说园内计有各类菊花品种1300余种,共有菊花300余万株。开园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0万名。

图片

桃林镇早年曾是湖南省经济百强镇,一度以烟花爆竹为支柱产业,之所以在2017年全面关停17家烟花爆竹企业,放弃烟花,种植菊花,主要还是源于当年临湘按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传统粗放产业向生态观光农业转型的快进键。经过近4年多时间的成功转型,菊博园已成为临湘规划建设的“桃林镇田园综合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菊旅”也已经成为了临湘继“钓旅”“竹旅”“茶旅”等休闲旅游子产业之后的又一张新名片。

图片

菊博园大门口拍摄首张“全家福”,菊花田里与菊展厅内大饱眼福后,我们前往镇上一家名为“青泉”的餐馆,品尝了声名显赫的地方特色“封锅菜”。“封锅菜”,据说是老祖宗们为了躲避战乱,把寻到的食物一锅炖了,一次能吃上好几天,而且敌人追来时,封上锅盖就可以端着跑,因此叫“封锅”。现在天下太平了,“封锅”很多人就叫“丰锅”啦,寓意“丰富、丰收”。吃完中饭已是一点,我们登车离开桃林,去往临湘城区。

□砖博馆品茶

2019年我去过临湘砖茶博物馆两次,它就座落在临湘市区西约一公里的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处,是一栋古色古香的两层小楼,馆内收藏有近千件上溯汉唐、下至近现代的茶器、茶具和茶品,连同临湘、岳阳乃至全国的砖茶史料,被分为茶之源、茶之本、茶之史、茶之用、茶之器、茶之韵、茶之誉、茶之品和茶之饮共九大部分,以实物的形式,展示了临湘砖茶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据说,它是我国首家砖茶博物馆,同时也是我市目前仅有的两家非国有博物馆之一。

图片

作者(后排左三)、廖小林馆长(后排中间)和神友们合影

说起这个博物馆,就不得不先说一个人,那就是自掏腰包建设它的临湘市政协原副主席廖小林。我与廖小林相识,大约是2002年,那时我在市经委当科长,他刚由乡镇书记转任工业局长,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慢慢熟识,直至他2010年转任工业园主任,我们整整打了八年交道,他留给我的印象是——既有思想见地,更有行动能力。

2012年听说他荣升了政协副主席,但2016年又得知他在未到龄的情况下辞任了,当时不好意思询问原因,直到2019年首次造访砖博馆时,他才亲口向我解开这个秘密。原来,他在政协副主席任上分管文史,得以发现临湘砖茶具有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但他同时也发现这些历史和文化仅有史料,缺乏实物佐证,于是便有了辞官自费创办砖茶博物馆的想法与后来的“疯狂”举动。他是一个执行力极强的人,2016年上半年开始,他便边读茶书茶著,边访茶界名人,边集砖茶史料,边收茶器茶具,边藏珍稀茶品,边规划,边建设,短短一年功夫,2017年5月临湘砖茶博物馆便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四年多时间,共计免费接待国内外参观者 5万余人。现在,砖博馆已经成为了外界了解临湘茶业的重要窗口,正在为临湘茶重振雄风发挥着积极作用。

图片

我们到临湘后先入住维也纳酒店,并稍作休息,来到博物馆时,已是下午三点。廖小林馆长先领着大家参观,然后才将我们带往他的会客室品茶。他认为好茶必须好泡,因此,早已安排功夫了得的茶艺师在会客室中准备好了茶器和茶叶等候。我们一到,茶艺师便开始泡茶,廖馆长则用他浓郁的临湘口音和幽默的言词,为我们介绍茶业与茶叶的相关知识。大家边学边品,先后品尝了青砖、小青柑、班章等多种茶品,快六点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龙窖山寻“仙”

龙窖山风景区位于临湘市区东南30公里,景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早听闻过龙窖山是瑶胞的故乡,也曾见过它“这里是全球瑶胞千百年、千万里寻找的‘无战争、无贡赋、无灾害’的‘千家峒’”的宣传广告语。也正是因为此语,我曾戏称过龙窖山是瑶族同胞的“三无”产品哩。但是,同时我也知道,现在永州的江永,同样有着一个名叫“千家峒”的瑶族自治乡。“千家峒”到底何意?瑶胞究竟有多少个“千家峒”呢?带着这些问题,此次临湘游出发前,我查询了相关资料。

图片

神友十一人,作者在拍照

原来,“千家峒”是指千家瑶人居住的大峒。这个“峒”,指的是山洞、田洞与山间盆地。中华大地上有许多这样的地形地貌,因此,“千家峒”究竟在哪里?到底有多少?说法自然多样,有说湖南的,有说广西石碧洞、浙江会稽山、南京十宝殿的,甚至有说是在台湾附近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千家峒”是世界300万瑶族同胞共同向往的精神家园,就有如晋代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好似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著名冒险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提及的东方神秘之域“香格里拉”,它们都是人类安放灵魂的美好地方。

图片

11月8日晚上在临湘维也纳酒店歇息一晚,11月9日早餐后,我们便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朝龙窖山方向进发。沿107国道到羊楼司后,再转入一路翻山越岭的县道,车行40余公里,一个小时左右才到达企盼了快一周的“龙窖山风景名胜区”。但到后才知道,这其实是一个不收门票,也没有游客服务中心的景区,景点基本得靠问,道路基本要靠猜,景区中心也就只有龙窖山村和梅池村两个村子。我们先去的是最里面的梅池村,村子不大,人口不到两千,村民大都集中居住,房屋紧挨村部,依山傍水而建,村容村貌很好。进村时,我们注意到村头有关于“梅池八景”的宣传推介,但发现其几乎与瑶祖故里无关,于是,在参观完梅池村村部和村内唯一的接待“宾馆”——“梅池山庄”后,大家便开车前往龙窖山村。

图片

从梅池村折返五公里左右,便是龙窖山村村部。龙窖山村也有如梅池村一样,村民在村部周遭聚居,村部宛若小镇。但我们没有在村部停留,而是转往了另一条据说是通往瑶祖故里景点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前行约三公里,我们在路边选了家名为“瑶乡情”的餐馆吃中饭,准备饭后再去探寻。餐馆老板姓潘,人很热情,但餐馆的接待能力着实让人不敢恭维,一餐中饭居然等了两个小时,好在我们随身携带了扑克和“歪胡子”,大家只好用娱乐来驱散等待的烦躁。吃完中饭已近下午三点,饭后我们继续前行,沿途景色不错,但碰到的却都是因找不到“古瑶遗址”而折返的游人。无奈下午我们还得赶回岳阳,大家只好抱憾结束游程。期待一两年后再来“千家峒”,我们的旅途顺畅如意。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