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有您真好
时间:2021-11-24 09:36: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父爱是深沉的,像大山一样沉稳。

父亲如同一棵大树,撑起了我们的一片天;父亲如同一盏明灯,总能为我指明方向;父亲又如同一轮太阳,照亮我的心田,让我永远阳光灿烂。

在我心里父亲更像七色彩虹,既高大深远,又多彩绚丽。

父亲像严肃的黄色。他很注意形象,工作非常认真,人缘很好。他从小就教我做人要正气凛然,不能有小人之心;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及时改正,也要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不断学习转化。父亲对我们读书写字的姿势、与长辈交流的方式要求极其严格,经常告诫我们:“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心中要有敬畏、有尊长”。小时候,为了我抓筷子的姿势父亲发过几次脾气,有一次还摔了我的小饭碗;为了我顶过奶奶的嘴父亲气急败坏。

父亲是大海一般的蔚蓝。在我心中父亲格局、能量都非常大,好像没有让他焦躁的事,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是他用博大的胸怀,睿智的思想,丰富的阅历引领着我、滋养着我。以前我很讨厌写作,一碰到写作文就会脑袋空空,然后随手拿一本作文选胡乱抄一篇,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父亲虽然心急如焚,但他按捺所有情绪,教育我要多阅读,多积累、多观察、多练习。然后带我游览图书馆,带我观察大自然,观察生活,父亲还要问我所看、所想、所悟,再要我用文字表达出来,无数个周末出游,无数次父子畅谈,无数次修修改改,慢慢地我对写作有了浓厚的兴趣,写作水平也提升很快,这次期中考试作文还得了40多分。还有,我以前写字马虎潦草,可谓是鬼画符。父亲的书法练得很好,还得过全县教师书法比赛二等奖。父亲看了没有责备我,而是耐心地带着我一笔一画练毛笔字,经常劝我不要急躁,用心写好笔下的每一个字。在他的教育和鼓励下,现在我写的字比以前好了很多,父亲的脸上露出了和蔼的笑容。

父亲又像无私奉献的黑色。当我们有什么心愿时,父亲总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满足;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父亲总会给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就在上个月,我刚踏入初中的大门,迎来第一个升旗仪式时,我由于脑供血不足晕倒了,昏迷中我隐约听到父亲的声音,在平江县中医院做检查时,到了门诊又到放射科又到化验科,父亲推着我走上串下,早已累得满头大汗。他不停地问医生,我儿子什么病、怎么会这样、什么时候才会好、不会影响学习吧......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父亲的那种焦急和担忧。下午两点,我稍有好转,父亲连忙端来面条,一边唠叨多次点多吃点一边喂我,我吃饱后,父亲两三下吃下我没吃完的面条,急忙找来医生看我的情况,在没有查明病因的第二天,父亲一大早又带我去了省儿童医院,经过三天的多项检查,医生说我只是睡眠不足,没什么大碍,父亲心里的大石头落了下来,我终于看到他安心地吃了顿饭。接下来一个星期,父亲歇了年假,每天早上就带我到广场上打羽毛球,上午去外面晒太阳,中午给我做好吃的,下午帮我补习功课,还给我买了很多增强体质的药,督促我按时服用。

父亲还像活泼的粉色。父亲是我们的大厨师,每逢节日或谁的生日父亲都亲自下厨,并且要我和妹妹一起参与,一般是我煮饭,妹妹洗菜。父亲做菜从选材、刀法、技巧都很讲究,根据搭配的不同会将食材切成丝、片、方形等形状,然后很认真地烹饪,他经常说,炒菜是一项用心的活,靠心去驾驭火候、味道,他的拿手菜很多,有啤酒鸭、黄焖鸡、红烧鱼等等,每次父亲做饭我们都能一扫而光。父亲是我们的大艺术家,经常教我们兄妹俩画画、写字,带我们出去写生。父亲也是一个大顽童,在家他经常逗得妹妹哭哭笑笑;父亲经常带着我们逛超市、吃烧烤、做游戏,他每天陪我们做完作业就出了门,要十一二点才回家。

不知不觉我发现我的父亲也开始两鬓夹杂着银丝,我知道为了我为了我们家父亲承受了很多的压力,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历尽了很多的操劳。

他让我感受到了父爱的严厉、宽容、无私、温暖......

父亲,有您真好!

作者:平江县三阳中学469班  吴维政

指导老师:方乒

作文以几种颜色为主线勾勒出一个父亲的形象,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语句通顺,是一篇非常好的作品。但要注意段落与标点。文中虽然采用举实例的手法来服务观点,也还不错,但是还不够细腻、深入,若选择一两个例子详细刻画,文章会更加生动有感染力,也就是真正做到“有血有肉”。如果后段能增加阅读、加强练习,写作肯定会有更大的提升,会写出更好的文章。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