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校园文化视阈下的小学德育举措探讨
时间:2021-11-25 11:29: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校园文化是学校自身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呼唤与之相适应的优秀校园文化进行价值引领。小学德育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作用,实施行之有效的举措,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加强校园建设,在环境中净化学生。环境是校园文化的载体。校园环境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发挥出育人作用。学校要加大投入,优化学校环境,着力打造校园文化,突出小学教育特色,把校风校训贯穿其中。学校可以校园改造为切入点,在提升办学条件与环境的同时,促进教师精神面貌和作风的改变。积极培育教师文化,着力提升教师动力、能力两大系统,为学校高品质发展提供智能支撑与动力引擎。通过提升学办学品质,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师生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中,将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展主题活动,在实践中感化学生。课外活动是校园文化的主要内容。小学要发挥出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引导学生从具象的文化活动中接受德育,以活动和环境为载体来实施德育。小学可以举行主题升旗活动,让学生受到教育,激励师生向美而行的志趣;还利用特殊的时间节点,诸如抗战胜利纪念日、教师节、建队日等,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打造节庆文化。针对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小学可以组织学生参与专题学习和主题手抄报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灵洗礼和真善美的教育。

融入学科设计,在课堂上教化学生。新的历史条件下,小学德育已不仅仅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同时也成了各学科教师的任务。在德育过程中,要遵循规律,着眼学生全面发展,与思政老师合作精心设计、提炼学科德育元素;结合课程特点适时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道德规范、科学精神等德育元素,将价值引领贯穿学科教学始终,努力在教学中达到“润物无声”的德育效果。注意以教书为手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功能,渗透“立德树人”主题,有效提升学生素养,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世界播下爱和真诚的种子,达到育人的目的。

校园文化在学校德育中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语言,学校应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整体联动,全方位落实,唯其如此,校园文化的力量与功能才能充分发挥。

岳阳市岳阳楼区站前小学 陈格菲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