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徐 霞 | 鱼米之乡
时间:2021-11-27 11:05: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鱼米之乡

◎徐 霞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 好花叫你喜心怀……”每次听到《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首歌的时候,我总想跟着唱起来,曲子一样,但词改了,为我的家乡屈原管理区点赞:“请到鱼米之乡来,这里天蓝水也碧。三号路上树常青,栀子花开香千里……”

春天,这里花红柳绿,草长莺飞,请跟我去西大堤踏青!阳光缕缕,和风习习,长堤漫漫,垂柳丝丝,水波粼粼,白鹭群群,如诗如画。大人笑,小孩叫,鸟儿唱,鱼儿跳,蝶儿舞,蜂儿闹。放风筝,采野花,打藜蒿,好不惬意!

夏天,这里烈日炎炎,热气腾腾,请和我去屈子诗园散步!夕阳西下,偌大的广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大妈们跳起了广场舞,精神焕发,舞姿灵动;网红们唱起了情歌,深情演绎,歌声悠扬。孩子们随处可见:练轮滑的,动作敏捷;画画的,全神贯注;钓鱼的,无忧无虑……满壁皆诗的文化景墙前,也站了不少人,或默念《离骚》,或临摹书法。文化景墙真是一道精神大餐!

秋天,这里天高云淡,风和日丽,请陪我去古罗子国看表演。千年古镇河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屈原谱写了璀璨的诗篇,芈月留下了美丽的传说。瞧,国风舞蹈、国风音乐、杂技表演、汉服走秀、花鼓戏串烧,一个个民俗节目轮番登场,好不精彩!

冬天,这里碧空如洗,暖阳高照,请同我去东古湖湿地拜访贵客。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幅温馨的画面:湖面宽阔,水草丰茂,一群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天鹅,诗意地栖居在微波荡漾的湖上。几千只娴静优雅、雍容高贵的天鹅,像几千朵圣洁的白莲花漂浮在水面上,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引吭高歌,时而觅食嬉戏,时而窃窃私语……东古湖,俨然成为了屈原的一张生态名片,好不美丽!

朋友,请随我到鱼米之乡来,嗦一碗粉,喝一杯茶,闻一树花香,尝一块豆腐……这日子真滋润!

请到鱼米之乡来,来赴一场世纪之约:惠众农庄灯光节,星光般璀璨,每一帧都是美景;农耕年华美食节,色香味俱全,每一道都是美味。自行车邀请赛,环保低碳,激烈紧张;怀旧歌曲大赛,经典优美,迷人动听。全国模范义南村,别墅林立,漂亮壮观;海泰博农栀子基地,栀香满园,芬芳扑鼻。磊石村的集市热火朝天,为村民生活帮大忙;凤凰山的黄茶润肺养胃,为产业转型加砖瓦;正虹集团的饲料优质高效,为屈原发展作贡献……

我的家乡屈原,就是这么一个美妙无比的地方。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