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君山区:把农民培训课堂搬进田间、企业
时间:2021-11-29 10:59:3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580100.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朱开见  吴德胜)“同样是种水稻,没有想到产出效益我们和吉娃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有这么大的差距。”11月28日,随同君山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到华容县吉娃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岳阳农广发科技有限公司对观的张念君深有感触地说:“吉娃、农广绿色生态的生产理念和产品品牌的打造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张念君的这番话道出了君山区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的心声。

张念君是君山区文家湾村村民,他和4名村民流转土地800多亩,成立了念君农机服务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多次参加君山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的职业农民培训,受益匪浅。前年的小龙虾越冬养殖技术让他尝到了培训的甜头。根据专家的技术指导,他养殖的龙虾越冬保苗成活率高,开春上市较一般养殖户早15天左右。今年,尽管受疫情的影响,他养殖的龙虾仍获纯利近30万元。但是他种植的水稻前几年还能保本,但今年略带亏损。吉娃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会龚文兵向学员们介绍,他们合作社生产的水稻采用鸭稻种养,加工出来的大米达到了国家有机标准,每斤大米卖到了30元,还供不应求。通过参观学习,张念君深受启发,他表示明年他会带领合作社的会员,生产虾稻米,打造自己的稻米品牌。

1747166297.jpg

在君山蔬菜科技园,学员们看到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一些农业工人正在移栽辣椒。学员朱敏来自钱粮湖镇马颈河村,是该村辣椒种植大户,由他牵头成立了向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君山蔬菜科技园农艺师向他们现场传授辣椒挂果越冬保鲜技术时,他听得津津有味。他介绍,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这种培训形式不仅新颖,还能让学员身临其境,更好地掌握技术要点。

君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实地参观、田间参训,是高素质农民培训和职业农民培训的一种重要形式,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王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