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阅读——生命的高级趣味
时间:2021-11-29 17:36: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不久前,读到一段话,大意是说,人无法在孤立的状态中去认知自己,需要借助载体,可以是他人或周边关系的互动来给予一部分认知。

心有戚戚。阅世的万里路固然重要,万卷书无疑亦是帮助我们建立与世界的深度连接,从中获得养分,反观自照,提高我们思想维度的另一个载体。

皮日休言:唯书有色,艳于西子;唯文有华,秀于百卉。从一本书出发,见美人,见百花,见天地万物,古人智慧,知至乐无如读书。

周国平说,阅读是与历史上的伟大灵魂交谈,借此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占为己有。从一本书出发,在他人的精神世界去学习与参悟,再回到生活中践行,不足之处有觉知,亦会自行修正。

前人对阅读的赞美推崇可谓浩浩汤汤,足见阅读之裨益,之惠实。

世事杂沓,使人无法安定,容易被情绪挟持。阅读,让我们在繁芜中静得下心来,于逼仄迷茫之际找得一方出处。读顾随先生的“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悲观之心情过乐观之生活”的哲学人生体悟,识盈虚之有数而不乱于心;读《小窗幽记》,“能于淡处求浓,则终生不落枯槁”。则奋力向上,积极乐观;读王维“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于是襟怀坦荡,磊落不自怜。打开一本书,就像开启了一段文字旅行。册页之间,天高水阔,如期故人。遗音沧海如能会,便是千秋共此时。与有趣的灵魂相对,如处芝兰之室,惠风和畅,馨香四溢。尘嚣之念殆尽,内心轻盈,如在世外。别人的故事,照亮自己的人生。于阅读中解压,于他人的智慧中获得滋养,填补自己的匮乏,不亦快哉!

阅读亦好比是佛家修行,讲究循序渐进。担柴挑水,早晚诵经,无一不需长期熏修,持之以恒,方得圆满。

但潜下心来阅读,却需要付出专注和耐力。好比是珍贵的东西亦需要清静的容器来接纳。只有沉静自身,心无旁骛地进入一个全新的内心世界,慢慢浸润、消化、溶解,灵魂反复打磨,才能逐渐冲破思想阻碍,破茧成蝶,遇见更美的自己。

张岱云:“世间极闲适事,如临泛游览、饮酒弈棋,皆须觅伴寻对;唯读书一事,止须一人,可以尽日,可以穷年,环堵之中而观览四海,千载之下而觌面古人,天下之乐,无过于此。”

人生漫漫,苦痛与欢乐随行,所幸阅读赋予了生命宁静与美好,方使寻常岁月从容而充盈。躬耕教坛数十载的我,闲暇时养成了一个阅读的习惯,常流连于书卷之间。偶一展卷,颇似穿窬入金谷,珍宝林立,炫夺目睛,一时不知有汉,可谓别有清味。

吾以为阅读是生命里最高级别的趣味。

(临湘市第五中学  刘朝霞)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