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一迎一笑话教鞭
时间:2021-11-29 17:36:3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黑板的更新,我用上了电子教鞭。自此,那自制的教鞭,就成为了历史。但魏巍笔下的蔡芸芝先生的那一根教鞭,却始终占据在我的心灵深处。

上初中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我的老师》一文,尤其是当中那一段关于教鞭的描写,我不知读了多少遍,深深地刻在记忆里,现在还能熟练地背下来。它让我明白,一个受学生喜欢,愿意亲近的老师,是从不打骂学生的。她的教鞭举起来,作势要打的样子,也是非常克制的。而且,那仅有的一次,也被“我”识破了:她爱我们,并没存心要打的意思。于是,“我”才敢大胆地迎上去,同学们才能开心地笑起来。怎么不令人羡慕呢!我甚至还有点妒忌。

其实,很多人都有被教鞭打过的经历,我也有。读小学时,一位女教师就用它误伤过我。尽管我不记恨她,可是这件事却总是在不经意间浮现在我的脑际。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下午,窗外阳光明媚,小鸟啾啾,在枝头上跳跃,吸引了我的目光。不知不觉中,我的心儿也跟着鸟儿一起歌唱和舞蹈了。上课的老师,发现了我的异样,直接走过来,二话不说,举起教鞭猛地打落在课桌上。“呯”的一声响,鸟儿一哄而散,我的快乐也戛然而止。我看着在半空中晃动的教鞭,赶紧端端正正地坐好,专心致志地听课。

回家以后,我感觉眼睛有点刺痛。于是,找来镜子一照,我看见了一颗布满的血丝的眼球,令我惶恐不安,开始胡思乱想起来:要是眼睛瞎了,怎么办?一连几天,我不时地溜到镜子前,偷偷地观察着眼睛的变化,直到它恢复了原状,我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如今回想起来,那位老师是关心我的,只是她在用教鞭提醒我用心听课的时候,不小心触碰到了我的眼睛,给我幼小的心灵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幸运的是,她那糊涂的一鞭,没有给我带来永久的伤害。

后来,我当上了老师。刚开始时,偶尔碰上不听话的孩子,我会用教鞭敲他的手板心,我没觉得自己糊涂。可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却让我完全改变了认识。

有一次上课时,我发现一位学生,只要碰上我的眼光,就赶紧把头低下去,我感到非常奇怪。于是,下课之后,我把她叫到了办公室,想了解一下情况。

我让她坐下后,她依然低着头,双手紧紧地抓住椅子的边沿。为了使她放松一点,我又给她倒了一杯凉茶。这时,她才把头抬了起来,怯怯地注视着我。

我笑着问:“上课的时候,你怎么那么怕我?”

她沉默了一会儿,答:“老师打人!”

“打人!”我颇感意外,问:“我什么时候打你了?”

她连连摇头说:“不是你,不是你!”

我追问:“那是谁!”

她的脸涨红了,头又低了下去。过了几分钟,她似乎鼓足了勇气,说:“幼儿园的老师。”

听她这么一说,一股令人毛骨悚然的寒意,瞬间不由自主在我的心底冒出,流向周身。我从来没有想过,一根糊涂的教鞭,在一个孩子的心灵上造成的伤害,竟然会有那么深——五年多过去了,她依然没有走出那一个噩梦。

面对这个可怜的孩子,我一时找不出一句安慰她的话。心里不禁想:我用教鞭敲打学生手板心的行为,是把陶行知先生的话,当作了耳边风,当的是糊涂的先生啊!

后来,那个女孩终于能勇敢地迎接任何老师的目光了,她对我说:我不记恨幼儿园的老师了,但我忘不掉她用教鞭打我的事,更不会忘记你们这些用真心关爱学生的老师。我感到非常的欣慰,也感到特别的遗憾。

于是,我又想起了蔡芸芝老师的教鞭,那一迎一笑的情景,又再次在我的心头激荡。

现在,当我重新思考关于教鞭的问题时,我是多么的期待,我们的老师对学生的爱,能像电子教鞭一样,轻轻一按,就连通一个全新的视界啊!

( 邱国权)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