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集思广益话“双减”提质增效促发展 岳阳县召开“双减”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12-01 16:45: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3.jpe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万石正 刘栋 余君)11月30日上午,岳阳县召开“双减”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岳阳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等局领导出席,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心小学及完全小学的校长、基教干事和教师代表参加,共同研讨“双减”实施策略,交流改革创新举措。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半场现场观摩和下半场集中研讨两个部分。明德小学作为现场观摩分会场,共设有成果展示、开放课堂和大课间活动三个环节。在成果展示区,该校紧紧围绕教学常规、课后服务、学校管理等六大板块,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该校在“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课堂提质增效、作业高质高效等办学特色。在开放课堂上,与会人员和师生一起体验了高效互助、个性探究的“明德好课堂”。9点整,学生们纷纷走出教室来到田径场和篮球场,跑操、队列训练、武术操、韵律操、手语操,动作整齐划一,个个精神抖擞。特别是动感十足、赏心悦目的大型团体操《中华美少年》,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篮球场上的课间社团活动也是精彩纷呈,足球、篮球、戏曲、武术等轮番上演、目不暇接,充分展示了该校大课间活动的特色和成果。明德小学校长刘强还作了典型发言,从教师研训、家校协作、作业减负、课堂提质和课后服务五个方面介绍了该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改革特色,为各校推动“双减”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2.jpeg

集中研讨会场设在城南小学汇报厅,城南小学校长毛华东等六位校长围绕“双减提质”主题做了典型经验分享,各参会校长围绕主题开展了分区研讨,思维碰撞,各抒己见。分享与研讨环节最后在该县教研中心教研员韩建新的精彩点评、总结提升中告一段落。

“此次研讨活动让我们大开眼界,很有收获,很有启发。特别是明德小学和城南小学,各自围绕‘双减’政策的落地落实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活动结束后,毛田中心学校校长罗可玉感慨道。

1.jpeg

李林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评价此次活动起到了以点带面,资源共享,经验互通的作用。就后阶段全县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双减”工作,李林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双减”对于维护健康教育生态、让教育回归学校的要义;二要抓住机遇,在抓好课堂主阵地以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上精准发力,做足功课,着力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三要真抓实干,在教育督导上发力,实行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讲评,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细。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