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数千白天鹅栖息越冬 黄盖湖成为“天鹅湖”
时间:2021-12-02 10:19:4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沈明 方浩)入冬以来,不计其数的各类候鸟陆续飞抵我市黄盖湖湿地保护区栖息越冬,它们在这里嬉戏、觅食,为冬季的黄盖湖湿地保护区增添了美景与灵气。

黄盖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总面积为6096.60公顷,是湖南省第二大天然湖泊,也是洞庭湖与长江之间的重要湿地。每年秋末冬初,有着“白精灵”之称的白天鹅就会成群结队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迁徙至此越冬。

在黄盖湖自然保护区太阳湖三冠咀地段,数不胜数的白天鹅在偌大的湖面上自由自在地觅食嬉戏,一会儿在天空翱翔,一会儿又成群结队地在湖面上追逐,描绘出一幅冬日天鹅湖的美丽景象。

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候鸟观察员李华:“经过三年的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越冬的候鸟数量逐渐递增,其中一级的有4种,达到80余只;二级的有30余种,达到1万余只。现在已有2万余只候鸟,高峰期可以达到5万余只。”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