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黄沙街镇:14公里茶香路获评湖南省“最美农村公路”
时间:2021-12-02 10:58:0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付琴 吴俊宽)近日,2021年湖南省首届“最美农村公路”评选结果出炉,有十条农村公路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农村路”。其中,岳阳县黄沙街镇的茶香路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最具人气路”。

披着冬日的暖阳,记者来到黄沙街镇,踏上茶香路,放眼望去,道路蜿蜒曲折、两边的绿植郁郁葱葱,犹如一条“绿色玉带”。这条14公里的茶香路始于苍坪村坪中片,经三和村、黄沙街茶叶示范场,连接集镇,止于坪桥片。

一条长长的茶香路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和村与黄沙街茶叶示范场、黄秀农耕文化园和稻虾养殖基地等串联起来,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村公路+”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黄秀农耕文化园项目总监陈橹告诉记者:“黄秀农耕文化园地处湖南最美乡村公路沿线,最美乡村公路的提质改造,促进了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

“农村公路+”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同样拉动了“洞庭春”、黄茶等特色农产品的发展。黄沙街茶叶示范场拥有湘北地区最大的成块成片茶园,核心茶园面积4000余亩,周边辐射茶园面积3860亩。黄沙街茶叶示范场以“洞庭春茶品牌”引领带动全县黄茶产业发展和以“洞庭春茶文化”推动茶旅融合的乡村旅游产业。

近年来,茶场在原有茶园基地的基础上,对茶园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研发适合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并于2019年入选了岳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推荐名录。自2020年10月开始,茶场已接待1万多名学生来这里开展研学活动。

如今,黄沙街镇已成功创建市级农业产业“茶香特色小镇”,实现了6000余人就近就业,带动了215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农村公路+”这一模式不仅让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也让农村因路而美、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