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学精神入心入脑 谋发展干劲十足——我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综述
时间:2021-12-03 09:10:1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敏文

11月25日晚,在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一堂特殊的线上微党课在这里举行。天津市交通职业学院靳婉莹老师以“鉴往知来,彰显大国风范”为主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线下,新市镇“青年学习小组”认真聆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微信群内的党员群众刷屏点赞,兴致勃勃地谈收获、提建议。

党政机关里,高校企业中,田头村落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全市上下积极响应,立即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掀起了学习热潮。

迅速响应抓学习 上下齐动掀热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战略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思想引领行动,行动践行思想。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11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岳阳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平江县、岳阳县、云溪区,毛伟明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等地,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结合湖南实际谈体会、话感受。他说,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干实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勉励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上,完成好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好项目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五好”园区创建等重点工作;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重大举措,确保结好顶、收好官、开好局。

11月1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要求,要紧密结合岳阳实际,抓好全会精神的落地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岳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抓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当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和安全、管党治党等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京广铁路东移、G240湖底隧道、沿江公路铁路、150万吨/年乙烯、中石化岳阳LNG中转储备站和加注站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成就振奋人心,精神鼓舞士气。各县市区、部门单位纷纷召开会议和举办各类学习讲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汲取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聚焦岳阳建设“三区一中心”战略目标,以超常规举措比学赶超,推动岳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域发展。

宣讲活动形式多 激情昂扬满巴陵

12月1日,中央宣讲团来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市县区。

报告会一结束,参会干部群众就兴奋地交流着听讲感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

“这是一堂深刻的理论课,是一桌丰富的精神食粮。”聆听宣讲后,平江县福寿山镇党委书记林石柏表示,进一步深化了对党性质宗旨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立足本职、践行使命的实干担当。“我们将以更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建设项目大镇、旅游重镇、特色小镇的工作实践中,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实现镇域跨越发展,为平江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贡献力量。”

11月30日上午,华容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课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

“我曾经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今天来到这个课堂不是作为县委书记来给大家提要求的,而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政课老师来和大家交流谈心的。”当天,华容县12000余名高中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聆听了这场题为“鉴往知来 行稳致远”的思想政治课。华容一中高一16班的李响同学说:“我一定不断提升自己的责任意识、个人能力、个人意志力和思想品德水平, 成为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材!”

连日来,湖南理工学院充分运用互动宣讲模式,并通过直播学习分享会、邀请“十佳党员”线上讲述党史故事等,引导广大学生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3日晚7点,湖南理工学院外语学院的学生孙璋瑶和室友准时打开了学校官方视频号。手机屏幕上,来自该校5个学院的30余名党员、团员围坐在图书馆的红色书屋内,一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分享会正在直播,7000余名学生通过手机屏幕线上共学。

进入直播间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同学也在弹幕里打下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刚刚的故事有被感动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丰富深邃的资源宝藏。”“担当大学生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 用心用力解民忧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深悟透是关键所在。当下正值党史学习教育在巴陵大地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从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本领,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学懂弄通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笃定实干前行。

“太好了,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11月29日,在华容县景港镇,村民看到整改后焕然一新的变压器,止不住地连声感谢。这是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在为群众办实事、保供电实际行动上的一个缩影。

近日,该公司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点对点、面对面宣讲到所属11个县市区公司、64个基层供电所。要求900余名供电一线员工结合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形势,突出做好保电力供应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可靠用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华容县,景港供电所针对前期摸排发现的供电问题,争分夺秒架设线路,有效解决了部分村组以往电压偏低问题。在平江县,汉昌供服站全力配合推动省重点民生工程——“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建设,开通绿色通道,放弃周末休息,仅用4天快速全面完成接电任务,获得用户交口称赞。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1月25日,严女士来到岳阳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送上一面锦旗,感谢民警帮助解决了困扰她30多年的户口难题。

严女士原籍四川,定居在平江县、岳阳县生活多年。因多年漂泊,严女士与父亲都没有户口,在原籍也没有任何登记,多年来为了补录户口的问题奔波多地,一直未得到解决。针对其特殊情况,岳阳县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多次到岳阳县柏祥镇、平江县等地实地调查,最终确定严女士原籍为四川省遂宁市。经过专题研究与多方协调,严女士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户口簿。

11月18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当场为12名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执行案款1500余万元。此次集中发放执行案款主要是涉金融、涉民生、涉小微企业案件等各类民事纠纷。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后欣喜不已,现场纷纷表达对岳阳两级法院执行法官的由衷感谢。此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是岳阳楼区法院近期深入推进执行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的又一成果,彰显了我市保障群众利益、维护司法权威的决心。

每一件实事,代表着责任与担当,更彰显着初心与使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站在新的赶考路上,岳阳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