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收购价格涨了 种栀农民乐了
时间:2021-12-03 10:47:4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收购价格涨了 种栀农民乐了

——屈原管理区海泰博农栀子花种植基地见闻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徐亚平 欧阳林)“杨代表,今年我们栀子果大丰收,明天送一车货过来噢。听说今年栀子果卖到3块左右一斤,是不?”12月1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海泰博农栀子花基地里,正为农民摘栀子果而发放工钱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佳农民杨莉接到邵阳栀农邹渊文打来的电话。

“是的,您只管送货来,我们照单全收。”杨莉立马回复。

近年来,杨莉与中国林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制“林海一号”栀子果。她四方筹措资金,组建集引种、科研、培训、育苗、示范种植、合作社种植、收购、精深加工、销售、展示于一体的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全国首个农民投资、建在农村、直接服务农民的高科技农业实验室。

经培育出来的栀子果,个头大且饱满。其栀子花树,比普通品种的树苗高3至5倍,挂果期可达80年。当天,记者走进海泰博农栀子种植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栀子树上,挂满了饱满的栀子果。或黄色、或橙红色,它们椭圆形的果实悬挂枝头,果实顶端带有花萼,像一个个倒立的小灯笼。

目前,该合作社已有20余万亩种植基地,覆盖省内多地。合作社实行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社员培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生资供应、统一收购产品。海泰博农公司总经理邝鼎说:“这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又解决了农民种植技术难和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为了帮助农民增收,杨莉还多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林海一号”栀子苗,办了洋利农业技能培训学校,请专家为农民免费培训栽培技术。经多年努力,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等,杨莉获评“全国十佳农民”“全国杰出农民创业女性”。

在外务工的屈原管理区三和村村民周林,加入合作社后,年收入超10万元,建了新房,买了新车。“今年收入应该还有增长。”周林欣喜地说,“以往鲜栀子果只能卖到1块2一斤,今年翻了一番。这栀子果,就是我们的致富果。”

“今年栀子果涨价,我们的工钱也涨了不少。”正在埋头摘栀子果的村民田大婶算了一下这几天的收入,她说在这干了5天活,赚了千把块钱。她开玩笑道:“这过年肉,可有着落啦。”

“收了这么多栀子果,有销路吗?”记者问杨莉。

“天然色素是食品安全生产的‘新大陆’,我们的黄栀子,正是提取天然色素最理想的原料之一。”杨莉微笑着说,“依托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技术力量,我们打造了深加工基地,从栀子中提取藏红花素,开发了藏花饮、藏花膏、藏花素颜等系列产品。目前,产品得到了很多全国认证,已经卖到了全国各地呢。”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