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临湘:深耕传统优势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03 17:33:1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微信截图_2021120317302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许德军 刘飞翔)“我们与中粮米业岳阳公司达成了初步协议,他们承诺以每百斤230元的价格收购我们的有机稻!”在中国好粮油项目的支持下,临湘市坦渡镇韩桥村种粮大户李玉吾的水稻种植基地在经过三年转换期后,于近日正式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中粮米业岳阳公司立即抛来了合作“橄榄枝”,这意味着以后同样耕种1335亩水稻,李玉吾每年可增收近百万元。

微信截图_20211203173008.png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临湘市在发展乡村产业过程中,不是盲目上项目、铺摊子,而是顺应农村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深耕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针对传统优势产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加剧的现状,该市引导相关企业实行差异化创新发展。羊楼司镇是有名的竹器之乡,全镇楠竹种植面积达24万亩,其竹躺椅单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5%。因产品严重同质化,行业内大打价格战,生产一把竹躺椅甚至还赚不了十几块钱。终端产品价格低迷,作为主要原材料的楠竹收购价也一蹶不振,全镇数以千计的竹农增收困难。近年来,临湘市投资近10亿元在羊楼司镇建成竹木特色产业园。一方面,引导小微企业合并组建股份制规模企业抱团发展。园区企业大为竹业由三家小微竹木加工企业整合而成,现在已组建加工、研发、营销三套班子,具备现代化企业雏形,仅今年就开发出10多个畅销新产品;另一方面,该镇推动传统竹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引进了竹炭板材、竹粉饲料添加剂等精深加工企业,开发出颇具市场竞争力的系列新产品。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了竹炭装饰板材生产线,开发出竹炭基材、家居、地板、墙板系列产品,产品产销两旺;华楠竹业运用独特的专利技术,将新鲜楠竹粉碎后进行深度发酵,开发出天然猪饲料新原料,不仅可有效提升生猪的抗病能力,还能替代部分粮食成分,其市场潜力不可限量。

该市不断延伸传统优势农业产业链,有效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白羊田镇是岳阳市油茶产业大镇,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达2万亩,周边乡镇连片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以前因为没有深加工企业,该镇只能沦为外地深加工企业的廉价原材料基地。去年,该镇引导九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起了集干燥、脱壳、榨油、精炼于一体的油茶深加工车间,并与武汉轻工业大学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该校的专利技术,开发茶油系列新产品,并将榨油后产生的油茶果壳、油茶粕等副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开发建筑板材和花卉有机肥产品。该镇还依托万亩油茶花海资源,推出了独一无二的初冬赏花项目,吸引周边城市居民出游赏花,带动了该镇农家餐饮的火爆。

近年来,该市以“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品牌农业,不断提升传统农产品的附加值。该市商务粮食局依托“中国好粮油”项目,注册了“黄盖香米”区域公共品牌,供全市种粮农民和粮食加工企业共享;临湘市是有名的中国浮标之乡,共有近700家浮标生产企业和300多家浮标家庭作坊,临湘浮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该市浮标产业办注册了“临湘浮标”公共品牌,对于全市小微浮标企业,只要产品质量符合行业标准,均可申请免费使用“临湘浮标”公共品牌。该市还引导水稻、茶叶、油茶、蔬菜等种植大户进行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价值。

(编辑:李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