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光影 >图片故事

湖南泸溪:沅江湿地“鱼鸟归”
时间:2021-12-13 10:07:44 来源:新华社

“现在生态好了,这段时间,中华秋沙鸭、骨顶鸡、绿翅鸭等水鸟都来这里觅食,有的还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提到沅江生态改善时,43岁的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退捕渔民唐世利笑着说。

2021年1月19日,在沅江泸溪县浦市镇段拍摄的场景 郑小君摄

泸溪地处武陵山片区,境内岗丘连绵起伏,溪河纵横东西。拥有溪河127条,是湖南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重点县,主要禁捕退捕范围为45.5公里沅江河段和55.5公里武水河段。

近年来,泸溪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专抓,各成员单位均由“一把手”任领导小组成员,保证禁捕退捕工作高效推进。

2021年9月4日,泸溪县在沅江开展日常渔政执法巡查 杨毓兰摄

针对境内山高沟深、溪多弯多的实际,坚持“人防为主、技防为辅”的原则,成立专业执法队伍,组建禁渔巡护员队伍,对“巡护员”实行“乡村共管、村管为主”,每月巡河监管20天以上,保证溪河监管全流域全覆盖。

同时,建设智慧渔政,在沅江、峒河100公里重点水域建设26个监控点和监控中心;其他溪河建设38个监控点。监控系统既突出大水面全覆盖,又注重小溪小河交通要道重点覆盖,提高偏僻溪河夜间毒鱼、电鱼等案件的监控取证能力。

2021年9月4日,从沅水江中眺望泸溪县武溪镇辛女岩的美景 郑小君摄

家住浦市镇太平街的唐显刚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禁捕退捕后当上禁捕巡护员,俗称“护渔员”。他说,以前月收入不稳定,高时4000元,低时500元,现在巡河护渔不仅收入稳定,也没有过去那么劳累了。

“现在有智慧渔政,又搞好了网络监控,我的手机随时都能够查看河面情况。做好护渔工作,我有信心。”唐显刚说。

据悉,泸溪将禁捕退捕与河长制执法监管相结合,给全县11个乡镇配备11台无人机,给农业综合执法局配备3台执法记录仪,给沅江河段的浦市镇、武溪镇各配备一艘冲锋舟,保证快速巡逻、高效取证、精准执法。2021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156次,行政立案查处9起,刑事立案查处7起,收缴网具1409米,收缴钓具1490副。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