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里子”实了 “面子”靓了
时间:2022-01-10 11:38:1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里子”实了 “面子”靓了

——岳阳楼区加快推进菜市场提质升级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莫流洁)布局合理、整洁明亮、功能一体化……近日,笔者从岳阳楼区商务粮食局获悉,截至2021年12月底,12家菜市场已全部完成提质改造。

菜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基础公共设施,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食品安全。近年来,岳阳楼区全面实施菜市场提质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对各大菜市场和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建好小菜场,服务大民生。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明确要求加大工作协调推进力度,加快完成菜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坚持亲自调度,就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提出具体要求。

走进锦宏菜市场,宽敞明亮的市场里,摊位整齐划一,按功能划分水果、蔬菜、肉类等不同区域,品种丰富,摆放有序,市场内人声鼎沸,买卖和谐有序。除此之外,市场内还装置了“黑科技”,统一配备和管理的电子秤可直接自动称重,精准度高,让市民买菜更放心。刚刚买完菜的李大姐高兴地告诉笔者:“菜、肉、活禽的区域划分明显,路也宽,在这里买菜,比超市还方便!”功能不断完善、布点日益丰富、购物环境日益美化、营商氛围越来越文明……周边居民、菜场商户纷纷点赞!

此前,因历史原因,锦宏菜市场硬件设施老化,存在“脏、乱、差”问题,导致90%以上的摊位闲置。2021年,岳阳楼区大力实施“菜篮子”民生工程,锦宏菜市场启动标准化升级改造,彻底打破了传统商贩“单打独斗”的经营理念,创新采用超市化管理。

改造后的菜市场从内到外提质升级,便民利民,居民高度满意,源于在菜市场建设、运营过程中多部门齐抓共管。改造前,岳阳楼区严格按照《湖南省农贸市场改造规范》文件要求,在农贸市场项目推进过程中,组织属地街道(乡)、社区(村)深入每一个改造市场,与每一名经营户进行面对面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赢得广大经营户的支持配合。

岳阳楼区商务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菜市场做到市场内消防设施、排水设施、农残检测室、保鲜柜、清洗池、垃圾桶一应俱全,大大提升了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提升了周边居民幸福指数。”

雷锋山菜市场是中心城区一家“老字号”菜市场,始建于1998年,服务巴陵东路、北港北路周边近五万居民。改造提升工程开展以来,“老”菜市场发生“新变化”,市场内不仅美化亮化,加装了内饰、标识,更新了配套设施,重新划分了经营区域,“颜值”和“内涵”得到整体提高。如今的雷锋山菜市场内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2021年是岳阳楼区菜市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该区12家菜市场被列入改造计划,改造总面积2.2万㎡,总投资3300万元。区委、区政府将菜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内容,各相关部门统筹规划,科学实施,全力推进菜市场提档升级,目前12家菜市场已全部完成提质改造。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