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李 蚌 | ​未来已来,每个人都是商品
时间:2022-01-10 15:37: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李 蚌

1

很多年前,人们就在喊着“狼来了”。随着机械普及和智能化的提高,一些低技术含量的工种将会消失,比如流水线上的工人、看门的保安、酒店服务员等等等等。

但是到今天,工厂仍在招一线工人,装修师傅无论是贴瓷砖的还是刷油漆的都同时有N个场地的任务,保洁阿姨时薪逐年看涨,月嫂收入过万,无数家庭为请保姆头疼。

另一方面,寒窗苦读十余载,大学毕业却干着月薪三四千的工作,好不容易混成了资深,却面临裁员、被优化。在原该享受丰裕生活的中年一筹莫展。

过去,知识改变命运。

如今,知识并不值钱。

2

因为知识更新得太快了。

如果没有及时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则为虚无。

技术性工人没有被淘汰,也许最简单的理由,是很多人不愿干这些脏苦累的活。原先说好的由机器代替这一部分脏苦累的活,不知为什么没有兑现。

服务性需求量大量增加。保洁、保姆、保安、司机都属于此类。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需要更多的服务人员。人们开拓了社会,见识了高级,就不甘回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日常,力争住上大平层,俯瞰评议市政,眺望诗和远方。而一个人究竟有多少精力来做好所有的事?不得不把一些事情外包。

3

把脏苦累的活外包是首当其冲,就导致了脏苦累的活其实是有买方市场的。出卖劳动力的那一方当然也有他的生活品质需求,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把工作进一步拆解,形成多个环

节,每个人只负责自己的那环,这样大家就都相对轻松了。

比如,普通家庭只能动用老人来帮助抚养婴儿,或者临时、短期雇佣保姆。

有钱人家可以长期雇佣,及借用月子中心等社会机构。更有钱的,除了请保姆做饭,还专门聘请保洁、育婴师,把抚养孩子、整理家居的事做进一步细分,实现精细化管理。

单一、乏味的工作也是同样道理。在替代它的机器还没有出现以前,仍然需要人,而新一代人类,学习数理化和现代管理理念的人们,对它的容忍度极低。事实上,哪怕他们在失业以后想退回来干这些脏苦累,以及单一乏味的工作时,也因为从来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而感到事倍功半、力不从心。

社会的发展给人们开了个玩笑:越是人们嫌弃的,想丢弃的,就越需要人。

4

有一些工作,仍然存在大量的缺口,如照顾老人。这其中的原因,大概因为脏苦累中还叠加了单一乏味,且难以拆分。极少家庭会雇佣两个及以上人员去负担这份工作,这意味着更高的人工成本。有条件的家庭愿意为抚育孩子砸钱,但很少人能用同样的力度去赡养老人,这里面牵扯一个投入产出比的问题,最多把老人的退休金砸进去。

这样就导致了(对老人)服务质量的下降。因为保姆也是人。他所负担的不只是一摊家务事,而是子女对赡养父母的责任。这个外包项显然更值钱。

5

当你了解了社会就是这样发展:机器不断替代人类的工作,新出生的一代更轻松也更懒,就会继续拆分在他们肩上的任务,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负担。社会由此变得密集,人与人之间的协作和交集更多。但他们不是生来爱这种交集,必须要以金钱来作交割。于是增添了许多交易。

在现有和未来的社会,人们如果不想那么累,想要高品质地活着,就要为诸多交易付钱,购买诸多商品(包括服务)。而购买商品需要更多钱,只能把自己也商品化,来换取更多的金钱。

如果一个人还没有被商品化,且过着还不错的生活,那也一定是有人来帮助他拆解生活中的难题,就像一句话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全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