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邹 栗 | 甜酒冲鸡蛋
时间:2022-01-10 15:37: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邹 栗

以前,老有人对我说,你体质虚弱,吃点甜酒冲蛋,很补的。我总是不置可否地笑笑。太麻烦了,再说,那酒味,谁受得了。

去年正月里,在友人家喝过一杯,白白的糯米、金黄的蛋花、稠稠的汤……还有,那种清清淡淡的酒香,似乎是,一种诱惑。然后,居然就,不可遏制地爱上了它。

喜欢上甜酒冲蛋,大概,也不真就是它的味道有多美。只是,在那几天里,莫名其妙地想喝一碗,有时候,很多事情,是没有理由的。可是,朋友却说,不能吃啊!你现在这种特殊情况……

于是,对甜酒冲蛋那种强烈的渴念,就渐渐地压了下来。

谁知道呢?世事难料。

手术后,好友托其母亲送来一大碗甜酒。是糙米做的,看相不好。米粒不够白净,还有些黑米,一粒一粒,颗颗分明,没甚酒味,仔细一看,与一碗剩饭没有区别。我忐忑地试着做了一碗,一尝,这是什么?一没甜味,二没酒味,充其量就是在嚼米饭而已,只不过比一般的米饭要硬一些,好像还有些筋道。

我不甘心。第二天又煮了一碗。这次,我放了较多的水,把那甜酒往开水中一倒,然后,大火伺候,煮了十来分钟,水都快没了,米粒散着象牙色的光晕在锅中上下翻腾……一尝,嘿!味道不错!虽则还是没有甜味,也缺少酒香,但那味道,那叫一个纯正,原汁原味的。实质上,就是无味,但这无味,反倒叫人不断回味。回味无穷。

今天又煮了一碗甜酒。煮得极好,糯软香甜。这是母亲送来的,满满的,一大罐,但却不是她做的,是姨妈做的。母亲不会做甜酒,就黑早搭车去姨妈家。去姨妈家的车子,一天只有一趟。必须早上六点去半里路的岔口等,去迟了,车便没有了。然后,母亲拿了甜酒,还捎带上姨妈强行给的好几十个土鸡蛋,一路小心地赶来。我知道,从姨妈那里到公田,要转三次车。先是从关王桥至狮山,再由狮山搭进化的车到十六公里,再转荣家湾至公田的车。那天,下着大雨。那天,母亲还捎了一大袋的蔬菜来。我还在床上的时候,听到了母亲的说话声。我起床,看了一下墙上的挂钟,七点三十五。母亲背着她的斜挎包,左手一个袋,右手一个袋,都装得满满的。雨停了?我问。早就停了,我还带了把伞。母亲把菜往厨房里送,又说,你去床上躺着吧。我看了母亲一眼,她的大半个袖子,湿着了。我默默地进了卧室。

甜酒冲鸡蛋,又做好了。一股淡淡的酒香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味道还不错,绵绵的、软软的,韵味悠长。忽然记起一句广告词:“银鹭,爱的味道!”

心念一动,甜酒冲鸡蛋,爱的味道,友情的味道……


(编辑:江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