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岳阳楼区枫桥湖学校:乐学乐考 乐动童年
时间:2022-01-11 17:24:1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jpe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陈玉明)“我来数数,我的小贴贴有多少啦!”“哈哈哈哈,好开心呀!我戴大红花拍照啦!” “耶,我真棒,下次我还要好好闯关,好好学习!”“我妈妈今天来当乐考考官了,我好开心呀!” “妈妈快来拍照留念,这次考试是我最开心的一次啦!真好玩,还能把学过的知识用进去!”近日,岳阳楼区枫桥湖学校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正在开心地参加多学科融合的趣味“乐考”。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学校一二年级全体教师在教导处的组织下,精心设计和组织了此次乐考。他们针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群体,利用游戏的方式进行面对面测试,让小学生在“玩中学、考中乐”。这样既尊重了学生们的认知心理,又侧重于考察学生的知识转化能力,培养学生们面对考试的良好心态,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快乐的童年。

此次乐考,因为是第一次尝试,学校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借鉴、学习优秀典型案例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充足的准备,从前期组织动员,方案制定,再到道具准备,人员分工,教导主任李喆老师事无巨细地认真准备,耗费了很多心血! 与此同时,学校也积极进行家校沟通,动员了家委会、家长志愿者加入到活动中来,让他们也转变角色成为乐考的参与者!家长们积极配合,认真细致,富有爱心、耐心,给孩子通关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信心!

2.jpeg

学校“乐考”完后,不仅学生开心极了,家长群更是热闹非凡!二年级刘紫琪同学的姑姑说:“老师们辛苦啦!孩子们都很棒!用一纸试卷变成孩子们的一次体验,让孩子们从乐考游戏中得到了实践与锻炼,收获了知识与快乐,促进了低年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年级许舒雅同学的妈妈说:“今天真的是太开心了,有了一次很奇妙的体验!玩中学,学中乐,老师们花了很多天酝酿设计的游戏都浓缩在这一个半小时里,看到了孩子们满满的求知欲,感叹这个时代的伟大,又如此幸运地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我们应该格外珍惜!”

教导主任李喆文老师说:“此次乐考,特别感谢来到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活动圆满结束,学生兴致勃勃,学有所获,玩有所得,这就是乐考的目的!”

“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数学学习主要是培养数学学习兴趣,启蒙他们的数学思维!乐考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它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激发兴趣,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的过程中感受了数学世界的奇妙,同时又较好地巩固了学习成果,是一件值得力行的事。”数学老师曾龙说。

科学老师余望新感言:“通过乐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纯粹的玩转化为对科学知识的追求,做到了自主、活跃、有趣、快乐!”

体育老师周海东高兴地对孩子们说:“小朋友们,老师希望你们爱上体育,喜欢活动,好好玩,好好练吧,把身体练得棒棒哒!”

学校刘新堤校长表示:“乐考是一种全新的检验学习成果的方式!它很好地贯彻了‘双减’政策,真正意义上让孩子们乐学,减负!希望新的一年,枫桥湖学校的学生能够放下学习的焦虑和压力,放下对考试的恐惧,轻松上学,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