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1+3”让废秸秆变成“香饽饽”
时间:2022-01-13 17:14:2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徐晚晴 李阳)1月11日,位于湘阴县鹤龙湖镇仁合村的顺洪农机专业合作社内机器轰鸣,“这批加工后的秸秆将作为饲料销往宁乡,能挣2万多元。”合作社负责人汤井阳开心地说。自2021年成为全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以来,湘阴县采取以秸秆还田为主,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为辅的“1+3”处理方法,走出了一条具有“湘阴特色”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

近年来,湘阴县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坚持“以农为主,农用优先”的原则,推广秸秆深翻还田,增强土地肥力。剩余的秸秆则进行二次加工,纤维细腻部分切碎后,加入豆渣、砻糠等“营养元素”,加工成牛羊的青贮饲料;纤维粗的部分则压制成生物质“颗粒”燃料和培植菌菇基料,通过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等措施,实现秸秆资源的高质化增值利用。

同时,该县着力构建秸秆收储体系,目前共成立秸秆收储运中心8家,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主体企业3家。2021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编辑:罗楚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