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增强工作本领”大家谈(一)
时间:2022-01-18 08:53:04 来源:红网

编者按:2021年11月25日,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张庆伟同志要求: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和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行动计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022年1月1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毛伟明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历史知识的学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

连续对干部工作能力提出期许,表明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真闯真创真干的坚决态度。怎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这个时代之问,摆在湖南各级干部面前,也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刘玉先 廖洁 曾鹏辉 杨斌 吴公然 黎鑫 郭薇灿 王义正 李兵 肖依诺 摄影 李长宏 朱丽萍 汪衡 徐士洁 长沙报道

茶陵县委书记邓元连.jpg

人物:省人大代表、茶陵县委书记邓元连

关键词:提高政治素养和为民情结

“很及时、也很有针对性。”

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强工作本领这个话题,省人大代表、茶陵县委书记邓元连感慨不已。作为“一线总指挥”,邓元连表示,增强工作本领,基层干部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素养和为民情结。一个县最少的也有二三十万人,多的则上百万,能当选县委书记可谓“几十万中挑一”。为此,要常怀感恩之心,心中装着老百姓,这是内生动力,激励大家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具体到如何增强工作本领,在邓元连看来,应结合实际,分层次、分类别精准施策。比如:村干部最应该增强凝聚力和带动力;乡镇干部则重点要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协调能力;县市区领导是一个区域经济、政治的领头人、掌舵人,必须有大视野、大格局。今非昔比,新事物很多,如果还是过去的经验和思维,那是肯定不行的。同时,基层事务繁多,必须具备很好的综合协调能力。

“增强工作本领的渠道、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在邓元连看来,长期人才靠培养、紧缺人才靠引进,交流干部带来新的思维,鲶鱼效应,这也是增加本领的一个方式,通过能人、领头羊、鲶鱼的作用,带动整个队伍能力的提升,领头羊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要加大干部的交流力度,让大家经历更为丰富,通过经历来造就阅历,通过阅历来提升能力。

“实践中学习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但也得系统性的学习、培训,这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基层干部能力提升最为薄弱的环节。实践和理论的很好结合,这样能力会提升得更快,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邓元连说道。

周琦(株洲高新区产业局局长).jpg

人物: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天元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周琦

关键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立得住、站得稳

“我们常说,一个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只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在工作上‘立得住’,在群众心里‘站得稳’。”周琦表示,现实中有一些干部想干一番大事业,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此,周琦表示,只有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专业技能、服务水平、科技创新等能力,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地增强自我本领,淬炼自我,展现年轻干部的“新担当”。她说,巧的是,株洲市今年也正在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年”“干部能力提升年”两大活动,这与省政府工作报告不谋而合。

DSC_4377.jpg

人物: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熊艳辉

关键词:在基层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智慧

“学习本领,既要通过书本学、向师长学,更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从基层一线获得解决问题的智慧。”同样扎根一线的还有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熊艳辉。

从传统农业技术推广到新型农业产业培育,她奋斗了23年有余。

“要说练就的本领,我觉得更多的是学会了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这就督促我不断地去学习产业发展政策、不断地去开发县里的资源、不断地去引导大家激发内生动力。”熊艳辉说。

围绕桃江“一特(竹)两辅(蔬菜、茶叶)”产业发展,熊艳辉深入乡村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服务,先后参与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帮助和扶持企业认证绿色食品15个,参与制定省级生产加工技术规程5个,新培育和争取省、市、县龙头企业26家,参与研发和应用国家发明专利2个和实用技术专利4个,帮助建立创新园区26个、众创空间2个、孵化基地3个,培训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70名,组织参加农博会和交易会6次,不断激发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以竹代木、以竹代钢、以竹代塑,桃江县引以为豪的竹产业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势,连冬奥会、全运会的场馆都用上了桃江制造的竹板材,马迹塘镇也成为竹业特色小镇。在熊艳辉看来,除了乡村振兴,竹业产业有着更长远的优势,将对生态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重要力量,所以,5年履职生涯里,她每年都会写一份推动竹业产业发展的建议,“也许,除了对农业的情怀,还有对生态的敬畏。”

WechatIMG1942.jpg

人物: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雪峰种业首席专家孙小武

关键词:打铁还需自身硬

“报告中,增强工作本领这一点提得非常好,措施非常恰当。作为党员干部,如果自身知识技能有所欠缺,没有相应的专业素养,就很难管理好所负责的事务。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具备相应专业知识的人,才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

他们干事创业最缺乏的就是敢于担当。如何才能有担当精神?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体系。比如搞农业产业化,不知道农业产业的历史,不知道农业未来科技发展方向,不懂经济管理,那就做不出任何决定。

种业问题同样如此,如果不知道湖南哪些种业在全国全球有优势,哪些是稀缺资源,哪些是非常有特色的资源,就无从管理。

种业发展的瓶颈主要是部分种质资源比较稀缺,比如一些高抗病性的、抗逆性的资源,需要相应的人才与设备的支持,才能迅速赶超,实现技术突破。这应该是我们种业发展的发力方向。”

WechatIMG1959.jpg

人物:省人大代表、民建岳阳市委副主委(兼)王五星

关键词:本领建设体现政府强化服务质量的决心与勇气

王五星经营房地产项目,每天都在跟政府职能部门打交道,他总体评价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一次性办好”已成为常态,民企未来不断向好。

而他对营商环境评价的依据,很大程度来源于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王五星十分感慨报告中提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他告诉记者,“提法科学,非常细、非常实,讲到了点子,抓住了核心,也抓到了人心。”

他总结为,“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与自身地位不匹配。”而将“增强工作本领”放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认为体现了政府强化服务质量的决心与勇气。

WechatIMG1949.jpg

人物:省人大代表、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先明

关键词: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尤为重要

听完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卢先明代表较为激动,中午休息时在手册上画了一个路线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双碳战略——科技创新——专业担当——政策支持。

卢先明向记者介绍,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首要问题就是千方百计抓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理队伍综合素养。因为这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源泉,只有借助科技手段才能完成碳达峰碳中和,这也是绿色发展的保证,最终实现生态文明。归根到底,就是让管理者不断提升“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历史知识”,强化“专业精神、专业素养”。政府管理要真正实现科学决策,让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完美结合,取决于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卢先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意将“增强工作本领”作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个小节,真正抓到了问题的关键,强调的是工作效能,让决策不偏航、少失误,也为管理者指明了“努力方向”与“行为标准”。

WechatIMG4.jpeg

人物:省政协常委、经科委副主任彭继球

关键词:增强本领,是要求更是鞭策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湖南省政协常委、经科委副主任彭继球表示,报告提出要增强工作本领,这对他来说既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鞭策。

作为一名主抓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的干部,彭继球认为,要做好这些工作,关键在于人,如果大家没有过硬的业务本领,那么不仅本职工作干不好,甚至还会影响一个地方的形象。

当前,全省上下都在着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长沙也在实施“强省会”战略,增强公务员队伍的工作本领具有重要作用。在彭继球看来,公务员队伍要不断增强政治把关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推进工作能力、解决问题矛盾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如何提升这些能力?彭继球认为,要加强培训和学习,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相关部门要形成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的氛围和激励机制,让他们自觉地来学、自觉地来提升,共同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大家的聪明才智。

WechatIMG25.jpeg

人物:省政协委员、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卫彬

关键词:招商引资好不好,干部素养很重要

作为企业,对地方领导干部尤其是负责招商、经济管理的部门和负责人有何建议,如何提升他们服务经济、管理经济的素养,湖南省政协委员、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卫彬感受很深。

“这些年,湖南经济的蓬勃发展,跟全省各级干部的努力分不开关系。尤其是在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体现了干部的敬业、专业性和干工作的力度。”

颜卫彬说,比如一个开发区发展的好不好,跟招商引资的力度大不大,招商引资干部的作为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跟干部的远见、对行业的洞见,以及对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认识也关系紧密。

“由此导致有的地区招商引资质量高,有的不太理想,这里头就反映了主管招商引资干部的素养问题。所以,第一从政治担当上领导干部要勇于作为,能够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自己的核心任务;第二从业务的熟悉程度上,领导干部要深刻了解本地的优势、本区域的优势,以及针对招商对象的优势和本地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领域的互补性、协调性,这样招商引资才能更加精准,才能更好地利用当地的优势吸引到优秀企业入驻,实现双赢的目的;第三,就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对整个市场发展的趋势有比较全面的把握,能够为未来区域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WechatIMG24.jpeg

人物:省政协委员,益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熊炜

关键词:基层干部很可爱,要切实关爱

切实关心基层干部,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他觉得报告所提出来的这一点要求,实际上非常切合湖南的实际。现在湖南确实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现在市县乡村的干部,尤其是县乡村的干部,他们作为基层干部,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上面是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都要从这个针眼里面钻过去。

他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就意味着不要吃大锅饭,一定要让表现优秀的干部能够得到重用、得到提拔,能够让兢兢业业的干部,在待遇上要适当地给予一些关心。他觉得应该要对基层干部予以一些特殊的制度性的安排。

第二点他觉得,要让基层干部把最大部分的精力投入抓落实当中,尽量减少形式主义,减少表格,各种各样的督查,像大家都普遍反映的督查偏多,而且每一项工作都有表格,很多时候演变成了形式主义。他希望基层干部不是坐在办公室,而是采取一线工作法,到田间去,到地头去。春耕生产要来了,那就要帮农民去落实化肥、落实秧苗、落实这个春耕备耕,要让他们到田间地头去帮老百姓去想办法,而不是让他们坐在办公室填表,或者今天迎接这个检查组,明天迎接那个督查组。

还有一点,他觉得要建立容错纠错的机制。不能够动不动一个板子就打到基层,动不动拿基层干部来开刀。基层干部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直接和群众接触的人,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在下面积极地为老百姓解决具体问题的人。

当然,必要的奖惩机制是必须的。如果违法违规违纪,该处理的要处理。但是,对于工作当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出现了一些问题,那我们还是应当要宽容,应当要保护他们,如果总是“揪辫子”,那干部怎么敢去干事呢?所以他觉得省长的报告当中所体现的这一点真是充分反映了基层干部的期待。他们也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这种效率的提升,这种对基层的关心爱护和支持。所以他们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WechatIMG39.jpeg

人物:省政协委员、洪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邓元文

关键词:考核指挥棒不要成为基层干部的“雨天稻草”,越背越重

当前基层干部履职的几点感受:一是知识不足。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要有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来指导开展工作,必需具备知识快速更新的能力,必须具备吸纳新知识、运用新知识的能力。如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链等等新知识,都亟待我们去学习掌握,由于我们忙于日常工作,不能进行系统的学习培训,导致知识不足。二是能力不足。一些干部的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前瞻思维少了点。表现在工作疲于应付式、被动式、完成任务式,缺乏从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缺乏有效性和灵活性,驾驭全局的能力不够。三是主动性不强。这与容错机制还不是特别到位有关,存在干部放不开手脚的情况。

他建议,加强基层干部学习培训。针对性地对基层干部进行轮训、交流挂职、跟班学习,多形式、多渠道开辟基层干部学习新知识途径,充实基层干部政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优化基层干部履职环境。坚决落实干部履职“容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履职、创新履职、主动履职;建立科学考核机制。突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的指标考核体系,要简洁、务实,不要层层加码。

“让考核指挥棒成为激励干部覆职的‘催化剂’,不要成为基层干部的‘雨天稻草’,越背越重,把大家从繁琐的表册、会务、检查考核中解脱岀来,集中精力抓工作。”邓元文建议,建立鼓励基层安心干事创业、勇于建功立业的机制,让基层干部看到努力的希望,增强努力的动力和信心。

WechatIMG1953.jpg

人物:省人大代表、醴陵市浦口镇综治办主任邓赛

关键词:让基层干部“有为有味又有位”

“今天上午听了毛伟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切实关心基层干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勇担重任’这句话感受颇深。”湖南省人大代表、醴陵市浦口镇邓赛综治办邓赛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33岁的邓赛,于2016年从粤港澳大湾区返乡创业,2017年被村民百姓选为一名村干部,成为醴陵市王仙镇灌冲村村委委员,2018年又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在2021年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分配到了醴陵市浦口镇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

邓赛坦言,从村干部到乡镇干部,又当选省人大代表,除了自身努力以外,更有一股力量在激励呵护着自己往前走。这股力量就是对基层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用人机制。在基层工作五年多来,他深刻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基层干部的关心不仅写在报告里,更写在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坎上,更落在了实处。

作为省人大代表履职4年多来,邓赛参加了很多会议和活动,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成长。他说,每次出席一些重要履职活动,都有领导说看到了我们年轻人就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

“基层是个大熔炉,是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难得机会。”邓赛表示,作为在组织关怀关心中成长的基层干部,将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勇挑重担,不负人民,建青春之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邓赛说,基层干部身处党和政府工作第一线,从联系群众来说,又是“本身一根针,下面千条线”。上级政府的各种政策,最后都得经过基层干部来传达、落实到每一个村民。

“勇担重任前,需要先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邓赛呼吁,出台更多符合基层实际的减负政策和激励措施,让基层干部“有为有味又有位”。

WechatIMG43.jpeg

人物:通道侗族自治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溪口镇党委书记张运平

关键词:让基层干部有“干头”,更有“奔头”

“上午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纷纷为过去一年政府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点赞,对今年工作的谋划部署更是让我们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报告强调:‘要切实关心基层干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勇担重任。’更是让来自基层一线的我深受鼓舞和感动。

作为一名在乡镇工作近3年的年轻干部,深刻感受到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都很重视基层、关心基层。特别是省委‘1+5’文件的出台,鲜明的树立了重视基层的导向,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是客观来讲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的现状依然存在。原因主要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上级各项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而基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优、能力素质不足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效能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从政治上关心基层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基层干部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学习理论,掌握政策,提升能力素质。特别是要强化优秀基层干部的学习培训,加强年轻基层干部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干部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注重培养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探索健全基层与机关优秀干部双向交流制度,形成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积极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生活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让基层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更有‘干头’,更有‘奔头’。”

WechatIMG14.jpeg

人物: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

关键词:把爱岗敬业作为基本素养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历史知识的学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这既是对政府工作人员高水平履职提出了要求,更是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抓干部的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政府公职人员如果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爱好,更是必须担负起的重要责任。领导干部不爱学习,注定与时代渐行渐远。

政府公职人员都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领导干部更是位高权重,一旦决策,影响很大,需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要学会以史为鉴,以史为镜,向历史要规律,用规律把未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要加强调查研究,吃透“国情”“省情”“民情”,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是干成事、有作为的前提,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保障。政府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政府工作必须具备必需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才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有效应对和化解世界变化、时代变迁、任务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风险,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劲助力。我们要把工作当事业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爱岗敬业作为一种基本素养、一种责任担当,心向之、神往之,坚守之、笃行之,始终保持一钻到底、专注做事的韧劲和追求卓越、一丝不苟的严谨,从容应对挑战,更好担起责任。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