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岳阳元素”
时间:2022-01-18 09:15:3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2年1月17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长沙开幕。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梳理发现,报告“2022年九大重点工作”中,多次提到岳阳,一起来看看——

报告原文:加快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建设

解读:未来几年,湖南将统筹规划全省物流通道和五大货运集结中心建设,集中打造五大国际货运集结中心,实现产业、园区、口岸、通道和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其中一条就是:打造岳阳城陵矶江海联运集结中心,提升香港直航和日、韩、澳等接力航线运营水平,拓展非洲港口接力航线。

守护好一江碧水。

报告原文:加快岳阳、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解读:2021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文件的出台,明确了岳阳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岳阳市重点是用好用足通江达海优势,依托港口功能和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到2025年,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内联外畅的交通网络基本建成,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综合竞争力位居中部地级市前列。

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经济总量、质量、均量三量稳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图为繁忙的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

报告原文:加快建设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解读:2018年4月25日以来,岳阳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努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三年多来,岳阳加强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修复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加快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加快绿色崛起,在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绩。

报告原文:推动洞庭湖建设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解读:2018年,为了助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湖北、湖南两省的荆州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和长沙市望城区四市一区政协建立了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绿色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为推动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如今,通过不懈奋战,“八百里洞庭”重现碧波荡漾、草长莺飞的如画美景。加快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园区发展,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未来可期。

本报综合

(编辑:付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