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湖南严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 两个月通报20多名“粮耗子”
时间:2022-01-18 15:59:22 来源:澎湃新闻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近期,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办案力度,查处了一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

澎湃新闻注意到,自2021年11月以来的两个多月内,湖南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已公布对中央储备粮湖南分公司及中央储备粮长沙、衡阳、岳阳直属库等粮食购销领域20余人进行审查、调查。

公开履历显示,上述被通报调查的人员均在粮食购销系统工作多年,担任过的职务上至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湖南分公司副总,下至一个乡镇粮站的仓库保管员,其中,不少人担任过多地中央直属粮库负责人。

对此,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整治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问题,深挖细查涉粮乱象,从严查处相关案件。

粮食购销领域两个月查20余人

2021年11月5日,长沙市纪委监委官微“清廉长沙”公布3人接受调查:曾担任过浏阳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吴世平,浏阳市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柳易林及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徐红芳。

11月12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官网“三湘风纪网”公布:中央储备粮长沙直属库原主任余礼清、中央储备粮衡阳直属库有限公司综合人事科科长罗清、中央储备粮长沙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保管科科长魏志敏3人正接受调查。

11月14日,邵阳市纪委监委官微“清廉邵阳”公布:绥宁县雪峰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前任与现任董事长莫炸煌、袁子普接受调查。

11月18日,衡阳市纪委监委官微“清风衡阳”公布:衡山岳北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国有控股企业)原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瑞荣接受审查调查。

11月20日,怀化市纪委监委官微“清源五溪”公布:鹤城区国有粮食购销公司经理聂志义接受审查调查。

12月1日,“三湘风纪网”再次公布: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重咏,中央储备粮长沙直属库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欧阳支援,中央储备粮湖南分公司监督检查专员许飞,中央储备粮岳阳直属库有限公司华容分公司仓储科科长蔡红兵接受审查调查。

12月16日,湘西州纪委官微“湘西纪检”公布:湖南吉首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高军接受审查调查。

12月21日,“三湘风纪网”再公布4人被查: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浩夫,湖南湘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刘曙明,宁乡金霞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国,中央储备粮岳阳直属库有限公司卫农分公司经理赵小军接受审查调查。

自2021年11月6日至2022年1月5日的两个月内,株洲市纪委官微“清廉株洲”先后公布:湖南神农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部部长陈青平,株洲湘渌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旭文及财务总监肖胜昔接受审查调查。

湖南坚决整治粮食购销领域乱象

2021年12月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曾发表文章剖析称,全国各地公布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例中,涉及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涵盖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多个环节,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级别高、危害后果严重,也充分暴露出粮食购销领域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突出,甚至在一些地方滋生蔓延、久治不绝,形成系统性、领域性顽症。梳理发现,粮食购销领域的“一把手”或主要管理者大多在粮食系统深耕多年,对整个系统的业务都很熟悉,且“一把手”自主权较大,家长制、“一言堂”作风严重。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上述22名被通报调查的人员中,“60后”15人,“70后”7人,全部在粮食购销系统工作多年,不少人担任过多地中央直属粮库、各地粮站负责人。

“三湘风纪网”曾于2021年11月5日发表文章《湖南坚决整治粮食购销领域乱象》称,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整治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问题,深挖细查涉粮乱象,从严查处了一批案件。其中,“衡山岳北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因保管不善导致粮食亏库166.33吨,常宁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利用套取的收购资金和账外经营收入设立账外账,华容县丰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县级储备粮轮换超架空期长达30个月,芷江县粮油购销公司楠木坪粮站原主任杨增新骗取、贪污购粮资金,潜逃12年被抓获……”

通报指出,从查处的案件来看,粮食购销领域乱象丛生的主要病根在于部分地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不实、粮食管理部门主管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政策执行责任落实不力,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法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

通报强调,要把查办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问题放在专项整治工作的首位、贯穿始终,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坚决清除一批“硕鼠”“蠹虫”,严查以陈顶新、“转圈粮”、先收后转、虚假收购、空进空出、虚报损耗、吃拿卡要、违规盗卖等涉粮腐败问题,严查制度执行不力,搞花架子、打擦边球等责任和作风问题,巩固“严”的氛围,强化“惩”的震慑。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既查清问题,又深入剖析原因,精准查找病根,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实现粮食购销领域长效长治,以强有力的监督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编辑:李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