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春节期间,从长沙离开的人都将去哪?给你预判!
时间:2022-01-18 15:59:23 来源:905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

1月17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春节期间长沙市城区道路交通通行情况研判。根据研判,预测假期小型车辆离开长沙市返回籍贯地主要是岳阳市、益阳市、邵阳市等地,高速方面以长张高速、许广高速、长芷高速为主。省外则是湖北、江西和河南位居前三。

春节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7天,1月29日(星期六)、30日(星期日)上班。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长沙市道路交通将呈现“返乡略微减少、节前逐步下降、节中较为畅通、节后稳步上升”的趋势,节前出城、节后返程的潮汐明显,交通繁忙程度高于近两年春节。

节前(1.24-1.30)

今年春节前七天(1月24日至30日,腊月廿二至廿八)均为工作日,预测城区车流强度逐日减弱、拥堵指数逐日下降,直至节假日水平,城区从基本畅通下降至畅通状态。由于年货采购和春节消费需求,晚高峰城区热门商圈、商场和饭店周边道路交通处于轻度拥堵状态。

由于长沙为省会城市,节前务工人员返乡车流分段出城,整个出城阶段较为畅通,1月27日至30日为出城高峰,主要集中在河西出城通道的每日10-11时、13-17时。

节前七天均为工作日,商圈周边交通状况相对平稳,但每日14时-19时前往五一商圈、各购物商场以及高桥大市场采购年货的交通需求较大,尤其是五一商圈和各个大型购物商场为人流、车流主要集结点。

节中(1.31-2.6)

整体来看,节中城区活跃车辆较日常明显下降,道路交通为畅通状态,是全年各法定节假日中交通数据最低的。节中来长游客较其他法定节假日热度明显下降,以省内中、短途为主;初六为返程高峰,时段集中在13-20时,强度也不及其他法定节假日返程阶段。

预测节中每天9时-11时、13时-15时以及18时-20时将出现进出城小高峰,主要进出城道路较为繁忙,其中初六每小时活跃车数均大于节中其他日期同时刻活跃车数。

预测节中每天9时-11时、13时-15时以及18时-20时将出现进出城小高峰,主要进出城道路较为繁忙,其中初六每小时活跃车数均大于节中其他日期同时刻活跃车数。

进出城通道、高速公路交通状况

春节期间七座及以下小车免费通行。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达2,589.6万辆次,占春运总流量的23.1%,此阶段春运期间路网日均流量最大阶段,峰值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日流量为520.8万辆,是日常流量的2.6倍。

第一阶段(除夕至初四):节前返乡车流已基本抵达目的地,城区活跃车辆跌入谷底,预测初二、初三迎来出行探亲高峰,峰值将出现在9时至10时,预测云栖路、黄桥大道、雷锋大道、岳麓大道、金洲大道、长沙大道、三一大道出城等路段将出现“潮汐式”繁忙。

第二阶段(初五-初六):预测初六将达到整个春节期间车流量峰值,14-22时为返程高峰,车流量集中在河西进城通道以及城区的各大热门景点、商圈、火车站和机场等周边道路。

重要景点、商圈

节中市民以回家过年、返乡团聚为主,整个假期城区车流量较日常周末、节假日大幅下降。热门景点、商圈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平稳有序,预计不会出现“人堵车、车堵人”现象,景区门口上下客区域以及进出停车场路段车流较多。

橘子洲-岳麓山景区和省博物馆为人流、车流聚集热门景区,分别达到中度拥堵拥堵和轻度拥堵状态。特别是天气晴朗时,每日11-17时,橘子洲大桥东西双向交通繁忙程度较严重。

城区其他道路路况

节中城区活跃车数较往日大幅下降,城区路网交通状况良好,无大范围拥堵情况出现。城区车流量主要集中在个别过江通道及热门景点、商圈周边道路,例如:橘子洲周边橘子洲大桥和五一大道、五一广场周边黄兴路和解放路、岳麓山景区周边枫林路和麓山路、宜家周边潭州大道及湘府路大桥、洋湖公园周边景园路、猴子石大桥西往东、南二环西往东及万家丽高架等路段。

节后(2.7-2.15)

节后返程车流特征不同于其他法定节假日,时间跨度长且较为分散,呈现“逐日返程”的特点。预测从2月7日起陆续出现返程车流,活跃车数逐日上升,每日15-18时为高峰。

另外,长沙市中小学定于2月14日(正月十四)正式上课, 14日既是周一又是开学第一天,预测将迎来出行高峰,车流量和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将达到峰值。

节后工作日城区活跃车数逐步上升。预测春节后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前返程,正月十四起城区交通陆续恢复至接近日常工作日状态。从正月初七开始后工作日慢慢开始出现双高峰,高峰拥堵指数最高值呈逐步上升趋势。

春运出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1. 提前规划出行线路。自驾出行建议提前熟悉路途天气、路况等信息,提前设计和规划出行路线,避免匆忙上路带来的安全风险。

2.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春运期间市民走亲访友、旅游观光活动增多,乘车出行请选择乘坐正规的客运车辆,切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车辆,切勿乘坐非法营运或超员的车辆。

3.切勿疲劳驾驶。千里归乡路,平安才是福。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确保充足睡眠。长途行车做到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4.拒绝超速驾驶。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十个事故九个快,请控制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

5. 请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就是生命带。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

6. 避免分心驾驶。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产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驶过程中集中精力,不出现接打电话、使用微信、观看视频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7.拒绝酒驾。饮酒会导致驾驶人反应迟钝、判断失误,行动迟缓。春节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记得提醒自己和同桌人员:酒后莫开车,开车请代驾。

8.不要占用“生命通道”。高速公路行车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妨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9. 严禁超员。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增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率。为了自身安全,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

10.农村道路安全尤为重要。临近过年,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在货厢载人。驾车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编辑:李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