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要闻

岳阳三名省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加快振兴岳阳龙头酒业
时间:2022-01-18 16:02:1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楼酒.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亦恩)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持续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扶持一批老字号领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湘菜、湘茶、湘酒、湘瓷、湘绣品牌化发展。本次两会,省人大代表黄建文、刘长春、朱德超带来了《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酒业文化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118162933.jpg

黄建文、刘长春、朱德超说,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大省,白酒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形成了一批地方特色品牌,但产业规模不够大,品牌实力不够强,产业链条延伸不够等短板仍然存在。例如,岳阳酒业生产历史悠久,洞庭春、岳阳大曲、岳阳楼啤酒等曾畅销全国,尤其是岳阳的龟蛇酒,曾荣获国际博览会金奖,堪称养生保健酒中的“国酒茅台”。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在企业改制浪潮中,这些优良酒产品日渐消失,令人遗憾。

微信图片_20220118155557.jpg

他们建议省级层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将岳阳作为重点支持地区。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省直相关部门支持高标准建成岳阳白酒生产线,特别是对已建成的岳阳经开区工业园岳阳楼白酒和啤酒品牌的支持,加快振兴岳阳龙头酒业;政府牵头整合相关企业及博物馆、学院、协会等多方资源,在产品研发、原创设计上加大投入,给予支持。营造积极健康的酒文化氛围,省文旅部门大力支持在岳阳举办品酒、评酒和打造名酒等酒文化活动。支持白酒品牌和企业营销,加大岳阳楼白酒和啤酒产业等传统技艺和生产历史的宣传力度,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展示讲述酒企业品牌背后的文化故事、人文情感。同时,允许充分利用自贸试验片区的对外优势,发展对外酒业生产和销售。

(编辑:刘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