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精选

​为何未准许德“巴伐利亚”号在上海停靠?外交部回应
时间:2022-01-18 16:13:16 来源:观察者网

1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当日例行记者会。会上,德国电视一台记者提问称,德国“巴伐利亚”号护卫舰刚刚驶离太平洋,中方如何评估该军舰的行动?为何未准许其在上海停靠?

对此,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了德国有关军舰到南海进行所谓巡弋。中方已经多次就此作出表态。我们希望德国的有关做法能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不是到本地区来博取眼球。

为何未准许德“巴伐利亚”号在上海停靠?外交部回应

“巴伐利亚”号 图源:seaforces online

另据此前观察者网报道,早在2021年3月,德国国防部刚宣布“巴伐利亚”号将巡航“印太地区”并穿越南海后,就有消息传出,德国一方面向美国等盟友宣示支持所谓“南海航行自由”,一方面又希望这艘护卫舰能够访问上海港或青岛港。《法兰克福汇报》当时就指出,德国军舰在巡航印太时寻求访问中国港口,令美国等盟友感到疑虑。

去年8月2日,“巴伐利亚”号从德国威廉港出发,前往印度-太平洋地区展开为期6个月的航行任务,行程将经过南海。香港《南华早报》指出,这是德国海军近20年来首次进行类似部署,以“显示德国在印太地区的存在”。而中国外交部也证实了柏林方面的请求,表示德方已通过多种渠道向中方提出安排德国军舰访问上海的要求,不过中方当时表示:“关于这艘军舰的行动,德方前后公布的信息过于混乱,中方将在德方充分澄清有关意图后作出决定。”

而到了9月15日,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中国已拒绝让德国“巴伐利亚”号护卫舰停靠中国港口。他称,“中国不希望巴伐利亚号到访港口,我们注意到了这一点。”

(编辑:李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