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心情绮丽螺丝岛
时间:2022-03-25 17:03: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这是三月的一天,下午来的时候,天色清冷,湖面微漾。这一片湖,没海蔚蓝,比海平静,像个秀气斯文的小家碧玉,静静端坐在城市的一隅。沿湖而行,蓬蓬的黄草地,葱绿的树伴随左右。扫过健康码,进得图书馆内,上到二楼,我挑了一个临窗的位置。然后就全身心投入到书籍中,闲看繁花休乱眼,撷取一枝入诗来,与书中作者一起快乐、悲伤、感慨,去完成一些生活中可能无法经历的生命体验。

不知过了多久,正读得津津有味时,对面小女孩轻轻地读字声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一听,“因为家里的菜,都是妈妈亲手做的。我好想喜欢上啊,这个那个所有的一切”,是金子美玲的《全都喜欢上》,这首童谣我也读过,莫名觉得有些感动。女孩皮肤白白的,声音小小的,脆脆的,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才不自禁地忘我读出声来吧。这样想着,我站起了身,靠着落地玻璃窗,面湖而立。想到刚刚自己看过的一首诗:“秋风吹老洞庭湖,一夜湘君白发多。睡里不知舟在水,满床清梦压星河。”虽然诗境凄恻,但只觉得最后一句太美,所以别的也就不管不顾了。

“满床清梦压星河”,什么梦呢?现实中难能的不能的事梦中实现了当然美妙。很多个白日里,崇尚生命价值的时候,崇尚活在当下的时候,往往就被繁杂的工作和琐碎的家务所累,安身立命,人情世故,自己就活成了一个高速频率旋转的陀螺。对于我来说,每个星期有这么一个下午沉浸书香也是做一场清梦吧。扩而大之,每个城市有一个螺丝岛也是让人幸福的吧。

谁人说,不经历喧哗,就无法明白宁静的珍贵;不经历拼搏,就无法懂得暂停的美好。也许,能够真正享受到螺丝岛的美好,正是因为平时的工作全力以赴,足够努力。冰心曾译文:“愿你的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我借用来说:愿你的生命中有够多的拼搏,来造就偶尔的暂停。

(岳阳市七中 方滢)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