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让公众号接地气,“鸡肋”才能变“鸡汤”
时间:2022-03-28 16:32: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微信公众号对于学校而言,运营好官方公众号,不仅能更快速、更广泛、更多元地传递校园新闻信息,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当代中小学生与学校、教师互动交流的模式。然而,不少学校公众号内容枯燥、反响平平,未能承担起沟通校内外、连接师生的桥梁作用,也未能成为师生的思想文化平台,质量堪忧的“倒挂”现象,甚至有人将学校公众号形容为“鸡肋”。

出现此类“鸡肋”化现象,看来对学校公众号的经营也要实现“准市场”化操作模式,需要视师生之喜好而开设,打破当前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的鸡肋现状。而应因现实而变,在提质增趣,适应浏览需要上下功夫,将师生与社会、家庭所需要的资讯以精神愉快成长的营养展示,真正成为育人的心灵鸡汤。

要改变当前费力不讨好现象,打破公众号只是简单乏味新闻资讯宣传的尴尬地位,学校需要做好几方面的突破,才能让公众号真正发挥重要的新闻宣传与娱乐教化功用,成为大家热心关注的焦点。

一是在编辑人选上,做好重点培养与关怀呵护 从事文字编辑是一项令人“眼红”的工作,在课程安排与津补贴方面要有倾斜,让辛勤付出者得到赏识,获得肯定,体现工作上被关怀的温暖,让人萌生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不竭动力,若学校只是以行政手段来榨取老师编辑的业余时间,如此只是喊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将什么都看成是理所当然,这样势必会让编辑丧失办公众号的热情、从出发的源头就输掉了打理公众号所凝聚的人气。

二是在编排内容上,做到精益求精百花齐放 对于中小学公众号而言,能够提供师生、家长、社会关注的议题,切实反映校园生活、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是提高粉丝黏性、建立互动交流、扩大影响力的先决条件。无论是有温度的新闻,还是动人的教育故事,抑或是学生的精彩作品展示,还是校园里让人感动的点点滴滴,让选编内容与师生教育息息相关,时时都能在这个综合开放性平台上找到心灵慰藉,释放情感,并产生共鸣,成为他们每天必须浏览的重要一环,如此接地气的做法,抓住受众的喜好,相信校园公众号的点击量,就会突突地快速上升,相信在经常性的更新中,就会逐渐成为有特色影响力大的公众号。

三是在版式设计上,做到吸引眼球贵在创新 毕竟在新媒体时代,学生们对网络中的海量信息早已应接不暇。不少学校公众号的运营者没有经过系统学习,在图文推送内容和排版的专业性上总是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既没有新鲜的内容,又没有独到的呈现方式,那么没有吸引力的公众号就会淹没在海量信息的洪流中,公众号自然就会成为食之无味的“鸡肋”。因此在这版块上要借鉴那些公众号做得好的成功经验,让学校公众号不再是单一乏味的任务式体现,而应是花团锦簇百花争艳的炫酷世界,是师生个性张扬精彩展现的心灵家园,同时结合不同教师的专业技能来组织编辑团队,如语文教师的文字素养、美术教师的绘画专长、计算机教师的新媒体技术,在用心优化内容的基础上将公众号做新做精做得更有吸引力,让学校公众号成为活色生香的精神大餐。

相信如此采取多维主动出击的方式,让公众号进行多样化编排,进行精彩的展示,并适时增加一些互动式比赛或是调动师生参与的益智活动,那么就会让许多表面看热闹的“僵尸粉”真正成为热心受众,让校园公众号的粉丝逐渐爆棚,从而让公众号的创意宣传成为大家期许的心灵鸡汤!

(平江县南江镇中心小学 钟愧傲)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