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融会贯通 华味飘香
时间:2022-04-02 10:14:0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正如毛泽东所言:“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国乒乓球队主动分享和传授经验,让国际乒乓球赛场上生机盎然,而与此同时,中国不做故步自封的骄傲者,自满者,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国乒始终站在世界之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于是,融会贯通中成就自我,华味馥郁飘香。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国乒走在乒乓球运动的前端,却积极授予他国经验,这是一种无私的兼济。纵古览今,“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是孔子的大同理念;“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杜甫的深沉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事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立世准则。中国自古便有关怀天下,心系苍生的宏大情怀,接此传承,便在历史的潮流中发扬光大。

庚子年伊始,新冠病虐来势汹汹,全球疫情势如大潮,泛滥开来,中国成为最早控制疫情的国家,也主动担负大国使命。在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邮包”快速派送,“中国专家”陆续出征,“中国经验”倾囊相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中国外援的不变信念;“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中国外交的精神接载。不做顺流而下的乌合之众,中国拒绝外交的霸权政策和强权治理,而是积极入世,守望相助,于是和羹之美,是“功成不必有我的境界,”是“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中国尽显大国风范。

回望1978,改革开放打破封建的籓篱,而使中国日益成长;立足当下,一带一路连接众国共享发展的红利使中国广结善缘;遥望未来,5G、4K技术的交流合作,离不开众国的守望相助……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从国家乒乓队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一种待友之道,更是一次洗净铅华的启迪。有言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一座孤岛”。人如此,国亦如此。生于盛世,长于盛世,我们爱好和平,期待每一次技术交流文化融合中有我们的身影;盼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时,我们已在路上!与此同时,我们鲜衣怒马,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豪情壮志,我们挥斥方遒,锐意进取,而后河清海晏,看国之少年扬帆而立!

融会贯通,方显大国气派;相互借鉴,可成华夏新风;守望相助,筑就世界和睦。只有这样,中国味道才会馥郁飘香!

(岳阳市第十三中学 袁佳婧  指导老师  吴四军)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