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小梦逐大梦
时间:2022-04-19 09:59:17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力量,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才会不断向前发展。

20世纪抗日战争时期,青年们流行“到延安去”;到了70年代,青年们流行“到农村去”;到了90年代,青年们流行“到特区去”;到了21世纪初,青年们流行“到北上广去”。不同历史时代的青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和责任,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勇担使命,将众多个人的小梦融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大梦中去不断追求,小梦圆,大梦成。

今天,让青春与时代同频,小梦想追逐大梦想,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无上荣光。“你退后,让我来”的杜富国,为人民扫除雷患,负伤时年仅27岁;“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牺牲时年仅29岁;“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白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扶贫路上遭遇山洪,美好的年华定格在了30岁;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很多“00”后的年轻护士驰援武汉,被称赞为“最美逆行者”;还有更小的在北京冬奥会上摘金夺银的年轻运动员苏翊鸣和谷爱凌……他们都向时代证明:个人的梦想和价值在投身于国家的需要和发展中不断放大,熠熠闪光,他们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偶像。

时代的接力棒会传到每一代人手里,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时刻准备着。

青年学生逐梦要学历史,知方向。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学习历史可以吸取奋斗前行的力量。在民族求独立,国家求富强的漫长斗争和发展岁月中,中国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和先锋人物。他们不应该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被人遗忘,他们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绽放出的思想光芒和坚定意志将激励我们前行。

青年学生逐梦要勤学习,敢创新。只有掌握了本领才能更好地建设国家。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局部动荡甚至战争给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带来极大挑战。掌握好了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外人掣肘。青年人处在生命和时间最旺盛的阶段,只有打下了坚实的学业基础,才能够建筑起知识的大厦。另一方面,青年人要敢于质疑,不惧权威,才可能跳出习惯思维,创造精彩。

我相信,逐梦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每一个人的小梦想都追逐着时代的大梦想,众多的梦想在神州大地上不断流淌,不断奔涌,汇成时代的大潮,青年一代一定可以接力与见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岳阳市第五中学G2001班 刘雨婷   指导老师 易松平)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