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文讯

一次座谈,一堂文学课
时间:2022-04-26 10:48:02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1395252288.jpg

□ 彭世民

在平江县文联的会议室,湖南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岳阳市文联主席余三定,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岳阳市作协主席彭东明现场回答作者写作的疑问,传授文学创作的技巧……一次文学创作座谈会变成了一堂文学创作的大课堂,深受一直热心文学创作人员的喜爱。

1665003252.jpg

684805339.jpg

4月25日上午,平江县文联、作协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组织了县数十余名文学爱好者召开了这次文学创作座谈会。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作者的热情与创作如鸟之双翼,平江先是有李自由、彭见明、彭东明、李纯、吴牧铃、毛云尔等一批颇有文学创作成果的大家。在他们的引领下,近几年来,平江又涌现出余旦钦、吴晟、彭世民、李婷、李彩红等一批优秀的作者,而且陆续出版了《笔记人生》、《暗香》、《疼痛的远方》、《凤凰花开的路口》、《读你如诗》等新书,其中有小说、散文、诗歌和随笔等。

788466466.jpg

在座谈会上,几位新书作者介绍了创作体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74岁的李纯先后出版有戏剧、儿童文学、小说、散文等十多本著作,他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还谈到创作要注重地域性、时代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毛云尔,曾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金近儿童文学奖等。出版散文集《与草有仇》、长篇少年小说《丛林血狼》、《走出野人山》等20余部。他毫无保留地介绍了童画创作和儿童文学的一些素材的把握和选取。省作家协会会员余旦钦曾经是一位新闻工作者,退线后热衷于小说创作,他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文学道路、人生经历以及他对自我和世界的观察。省作家协会会员、县作家协会主席胡晟,他说诗歌的语言与情感和意义相融相生,都同个人禀赋、生命经验、学养、审美、观念以及精神背景息息相关。省作家协会会员、县文联副主席彭世民,他谈的体会是写作要来源于生活,注重观察生活的细节。就像是一位兄弟、一位朋友、一位邻居坐在你的面前,和你聊着岁月和生活中发生的一切。通过这些文章表达内心中的一份感情或都是情愫……

座谈会从上午9点开始,到12:30,大家似乎忘记了时间,还在津津有味讨论着,交流着。不分界别,不分区域,互补合作,交流沟通。对大家来说,这次文学创作座谈会,就是一堂难得的文学课。

951090550.jpg

在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田浩部长寄语和希望:文艺工作者要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奋发进取,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为讲好平江故事,提升平江对外形象,推动平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再攀平江文艺高峰,为建设“一城四区”奋力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贡献文艺力量,书写崭新篇章。


(编辑:黄梅)